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三期规划的本质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1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eneralv 发表于 2026-6-23 11:51
还有他一直说6,7,8号线客流不行,其实真实想法就是现在的9号线,老版规划里面的5号线,没有放到三期里 ...

正常发表意见没问题,但这家伙夹带私货带节奏就算了,还跟泰迪一样怼天怼地,觉得他自己最明智、最专业、最清醒,真是给看笑了,R大 Z大哪个不比他专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3 11:28
我说的很清楚,是:地铁的规划,应当兼顾新客流的引入与老线路的加密。

什么是兼顾呢?

填补主城区内地铁空白区一样是兼顾新客流和老线路加密的做法,且效果比往外围延伸的方式更好。

你所指责的三期线路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在三期之前,主城内无论是地铁空白区还是密度都很欠缺,因此线路优先布局主城非常合理,且苏州市区本就不大,可以说基本已经覆盖到了,除了个别区域比如科技城、胜浦,但这些区域本来优先级就不是最高的,所以放到四期也很合理。打个比方,不可能在星湖街都是地铁真空区的时候,却先把地铁通到胜浦、甪直等外围地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z_wsh 于 2026-6-23 14:44 编辑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3 14:21
填补主城区内地铁空白区一样是兼顾新客流和老线路加密的做法,且效果比往外围延伸的方式更好。

你所指 ...


7号线星明街段,6号线十梓街中新大道段,这些加密线路的效果都比较差。
准确来说7号线全线,加密效果都很差。(原4号线支线稳定有5万客流,7号线实际新建部分实际客流只有5万左右)
6号线分流1号线效果也不理想,1号线还是照样挤爆,6号线过了临顿路就没人。
8号线本身倒是不存在加密,是对原有线路的十字交叉。但是湖东段客流也是低于预期的。你要说作用确实是有作用,确实能方便一部分人,但是客流就是不算高。只能说园区开车还是太方便了,地铁就没有那么紧迫。


另外被你说跑题了。填补主城区地铁空白区当然没问题,但是往外围延伸也同样重要。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这是两者兼顾的关系。

一条地铁线,要能填补主城区地铁空白,又能向外围延伸,这才是一条好线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ptainKenway 于 2026-6-23 15:08 编辑
sz_wsh 发表于 2026-6-23 14:32
7号线星明街段,6号线十梓街中新大道段,这些加密线路的效果都比较差。
准确来说7号线全线,加密效果 ...


1.向外围延伸还是在主城内填补地铁真空区,是有优先级的,苏州不是高等级城市,不能一下再批七八条线路,也没有钱一下再建七八条。

2.回到二期建设完成,三期未规划的时候,你看一下当时的苏州地图和地铁线路,你会发现主城内存在大量地铁真空区。也就是说主城内都有大量人口因为附近没有地铁站,而没有导入地铁网。所以显而已见,新线路主要目标还是要在主城内“迂回”,而不是八爪鱼一样往外伸展,向外是顺带的事。

3.苏州市区的行政区范围其实很小,在1、2、3期建设之后,其实除了科技城、胜浦等少数,其实都已经顶到头了,甚至11这样的市域线也是3期内完成的,所以向外围申展的成果也是有的。再往外,就是要去县里面,但前面我也提到过,你又说市区线和市域线不要混为一谈。但是苏州市区就那么大呀,还要往外去哪里?伸长几十公里去盛泽?还是去东西山?越往外的建设成本越高,但是外围人口密度小,收益(新客流引入)反而小,优先级肯定排不到前三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3 15:06
1.向外围延伸还是在主城内填补地铁真空区,是有优先级的,苏州不是高等级城市,不能一下再批七八条线路 ...

是的,3期市区线规划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苏州市区部分是需要填满的。上面也说了,地铁延伸至外围乡镇并不是好的选择,其实主要不是为了那些乡镇的原住民,而是开发房地产,这再明显不过了。要说苏州唯一缺陷我觉得就是没有借城际的名义,早点把苏虞张连上,南部吴江松陵主城区以及南边盛泽也是可以借城际早点连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菜龙 发表于 2026-6-23 15:14
是的,3期市区线规划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苏州市区部分是需要填满的。上面也说了,地铁延伸至外围乡镇并不 ...

你以为不想?是报上去了 被苏省那些小可爱给毙了,换成了苏锡机场线之类的,我苏一直没造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xwbob 于 2026-6-23 16:19 编辑
叁贰零伍零贰 发表于 2026-6-23 11:38
一个刚进胜浦制造业企业工作没多久、觉得“劳资天下第一”、众人皆醉他独醒、全世界都要围着他转的毛头小 ...


这都被你拔出来了?你牛逼哈哈  这脸打的。不过我喜欢    我估计论坛里不喜欢这种货色的不止你我这些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jxwbob 发表于 2026-6-23 15:45
这都被你拔出来了?你牛逼哈哈  这脸打的

这你也信?挺幽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3 15:06
1.向外围延伸还是在主城内填补地铁真空区,是有优先级的,苏州不是高等级城市,不能一下再批七八条线路 ...

1. 7号线星明街段很多都是已有车站,并不是你所谓的“地铁真空区”,只是串联了很多已有地铁站而已,与你说的“地铁真空区”有较大区别。
2. 并不是说有人口就要建地铁。用现在的话来说,单位面积人口/岗位密度达标才能建地铁。
3.你也说了胜浦科技城,实际上还有甪直、吴江运东等,都算是地铁需求比较高的区域。我举个例子,6号线园区段,到了中环东线拐弯了。实际上完全可以不拐弯,沿着中新大道一路通到胜浦。这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八爪鱼形态,这样子地铁覆盖面是非常大的,胜浦镇也能通上地铁。(并且这比9号线实用。中新大道相比强胜路,离胜浦老镇近得多)
事实上建通苏嘉甬的时候中新大道还预留了地铁通道,也就是说园区是知道这里是需要一条地铁的。但是由于之前6号线拐弯了,这里的地铁线路要怎么建,实际上是个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generalv 发表于 2026-6-23 11:51
还有他一直说6,7,8号线客流不行,其实真实想法就是现在的9号线,老版规划里面的5号线,没有放到三期里 ...

678客流不行,这不是事实么,你咋不愿意面对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叁贰零伍零贰 发表于 2026-6-23 12:09
正常发表意见没问题,但这家伙夹带私货带节奏就算了,还跟泰迪一样怼天怼地,觉得他自己最明智、最专业、 ...

我开篇提出的问题,你有一句话正面回答过么?

就678这拉胯到极点的客流,你真觉得没问题?

不好好在这里想原因,找对策,就在这里人身攻击。

这论坛就没有屏蔽功能么?怎么跟粪坑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3 16:16
678客流不行,这不是事实么,你咋不愿意面对呢?


所以根据你的说法,6号线如果不去苏州东站,而是一路向东到胜浦,客流就好了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generalv 发表于 2026-6-23 16:31
所以根据你的说法,6号线如果延伸到胜浦,客流就好了是吗?

我认为6号线如果能延伸到胜浦邻里中心,客流一定是会比现在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3 16:32
我认为6号线如果能延伸到胜浦邻里中心,客流一定是会比现在好的。

因为这样就提前解决了住在北寺塔的你的上下班问题,而不用再等9号线了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3 15:06
1.向外围延伸还是在主城内填补地铁真空区,是有优先级的,苏州不是高等级城市,不能一下再批七八条线路 ...

他就是要去胜浦,因为他是胜浦通勤的。呵呵,要是市区先不加密、先通了胜浦,到时就会有sz_hsw或sz_swh们来发帖说为什么不先加密市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4 23:33 , Processed in 0.037609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