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的困境与解决思路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4: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TOD4K 发表于 2026-5-27 10:27
对的 古城区最多加两个站点真的差不多了 古城区骑自行车都能很快骑完。 何况古城区密度已经很高了。     ...

你要明白一件事,古城区加地铁,周围都是收益的。
比如横向4条地铁,那园区、新区核心也会多4条,横向是像棋盘一样完全拉直,像1号线那样。
狮子山、乐桥、东方之门,新区、古城、园区的核心区,几乎都在完全的水平线上的,是三区都受益的局面。
至于纵向,吴中相城的发展确实不好,也确实没那么紧急。
但是核心区横向地铁目前是非常非常缺乏的,几乎压力全压在1号线上。这都是显而易见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6: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6 13:13
1号线编组是小了点,但是还没到超负荷的程度。
现在1号线的通勤人群,其实就是9号线园区段的未来潜在客 ...

总覆盖人群是扩大的。
1号线最大的问题是太短。1号线东延又由于1号线4B编组太小迟迟无法实施。9号线若能拓展到长阳街、胜浦路,可以极大的改善园区东部的地铁盲点,拓展苏州地铁的有效范围,对于整个苏州地铁线网的总客流提升都有极大裨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7:45:15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7 16:55
总覆盖人群是扩大的。
1号线最大的问题是太短。1号线东延又由于1号线4B编组太小迟迟无法实施。9号线若能 ...


胜浦街道居住密度并不算大。从热力图上看,中环快速路以东人口密度就大幅减少了,纳入胜浦对整个辐射面的提升不会很明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8: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7 11:21
强调市域一体化就该多建几条市域线,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
重视大基建并不一定是好事,曹的思想还停留在 ...

“强调市域一体化就该多建几条市域线,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他任上开工的数条市域交通连接线工程你没看到吗?产业合作签约没看到吗?市域一体化不仅是轨道一体化,还有公路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等等,你把市域线当作市域一体化的全部是不是太狭隘了?再者说,苏虞张市域线是不是他任上开工的?而且还是突破重重阻力推进的,这叫只停留在口号上?

“苏州北站和苏州东站都是给苏州带来了大量财政负担,如果后面发展不起来的话,就是一个巨大的窟窿。”——你已经丧心病狂到连苏州北和苏州东都要乱棍打死了?苏州北站是重大基础设施,苏州城建史上目前为止最大的投资项目,作为东中市,难道不需要北站扩建?还是说你认为北站就应该是2台6线的大棚北站?东站作为地下站,就算通甬不加站,它也还是存在。

“苏虞张线从地上拿到地下更是无稽之谈,市域线本来就能建地下”——我没在讨论简单的市域线能不能造地上还是地下的事,我谈论的是从地上拿到地下之后存在的深远意义。如果他还在地上,它就还会继续和如通苏湖城际共线纠缠不清,因为当年的规划就是如此,那么苏湖城际苏州北以北段迟迟不推进的话,苏虞张还要不要搞了?我就这么说,苏虞张如果现在还是在地上,就是另一条如通苏湖和苏锡常,没任何两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9:3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建康 于 2026-5-27 19:35 编辑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7 09:45
阴阳怪气 不知所云
无赖泼皮行径令人恶心


有一说一,贵州是政治高地,不要想当然,他到贵州三号确实是高升,只不过后续发展拉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0: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几百亿建苏州东站确实意义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09:49:38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7 18:00
“强调市域一体化就该多建几条市域线,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他任上开工的数条市域交通连接线工程你 ...

我说的多建几条市域线,指的是南京S线那种市域线,你说的是什么?别偷换概念了。

苏虞张就开工一个先导段,典型的曹的面子工程。

苏州北当然应该扩建,但是现在扩建的有点过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0: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7 18:00
“强调市域一体化就该多建几条市域线,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他任上开工的数条市域交通连接线工程你 ...

曹的思维,还停留在大手大脚花钱的那个时代。但是实际上在曹的任期,房地产经济已经结束,已经是不同的时代了。
曹作为SWSJ,作为一把手,却没有高瞻远瞩的目光,甚至无法洞悉当前的形势,依然把曾经大手大脚的习惯带过来,好大喜功。
只能说这样的人确实是没有能力当一把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0: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7 17:45
胜浦街道居住密度并不算大。从热力图上看,中环快速路以东人口密度就大幅减少了,纳入胜浦对整个辐射面 ...

不能只看居住密度。
地铁的核心作用是通勤,是住宅-公司。

苏州地铁就是犯了这个错误,很多线路只有住宅-住宅-住宅。

园区的世界级大公司基本都在胜浦街道,岗位数量应该是全苏州最多的。

而且胜浦的公司不是只有工厂,还有大量的研发人员。

单纯只看居住密度是完全错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5: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2 09:34
巧了,临近23年快建成时,又遇上了改名大王曹宝路。别人大手一挥,S1线改名11号线。这下,与市域线的最后半 ...

从这里可以看出你压根不了解昆山的构成,周市环内部分,巴城的萧林路以南部分是完全融入市区的,还离市区非常远,真够搞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5:52:58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8 09:49
我说的多建几条市域线,指的是南京S线那种市域线,你说的是什么?别偷换概念了。

苏虞张就开工一个先 ...

纠正你狭隘偏激的思维,叫偷换概念?

苏虞张开工先导段是面子工程,那苏锡常城际也只开工一个先导段,是不是也是面子工程?

苏州北12-28线,还没有京沪联络线和动走线,彻底失去枢纽之实,建面从100万方缩水成79万方,叫扩张过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5: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建康 发表于 2026-5-27 19:31
有一说一,贵州是政治高地,不要想当然,他到贵州三号确实是高升,只不过后续发展拉垮了。

他是当年一直高喊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得罪现在的2当年东边的1 所以被踢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5: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8 10:14
曹的思维,还停留在大手大脚花钱的那个时代。但是实际上在曹的任期,房地产经济已经结束,已经是不同的时 ...

马后炮怎样都有道理,那我还可以说,他的执政思路和城市格局塑造和开拓能力,放在千禧年初,他就是杨拆迁一样的人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5: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wyw711 发表于 2026-5-28 15:10
从这里可以看出你压根不了解昆山的构成,周市环内部分,巴城的萧林路以南部分是完全融入市区的,还离市区 ...

外环以外算不了市区吧,巴城、周市的镇中心都在外环以外了。
不过这两个镇相比于其他几个镇,离昆山市区是要近一些,确实是有一小部分与市区接壤的地方比较核心的。那就算每个镇出5W人口?两个镇一共多10W人口吧。实际上并没有本质差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6: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8 15:52
纠正你狭隘偏激的思维,叫偷换概念?

苏虞张开工先导段是面子工程,那苏锡常城际也只开工一个先导段, ...

沪苏锡常城际太仓先导段,这是实实在在有线路的,建好了太仓人是能坐上地铁的,是能连接上海地铁线网的。太仓人是可以直接坐地铁坐到虹桥的。这可不是面子工程。
至于苏虞张先导段,说实话我至今不知道他们建了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6:01 , Processed in 0.132049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