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的困境与解决思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6 08:42:54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5-22 11:55
心比天高。
等如通苏湖吴江段和水乡线通车后,连震泽、盛泽、汾湖都有了地铁,
到时候看看张家港常熟着 ...

不着急,不影响我百强县百强镇排名,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49:52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2 14:22
科技城只是乡镇级,高淳溧水可是县区级,马鞍山可是地级。别人马鞍山实实在在地级市,通了市域线都欢天喜 ...

看不上,之前盛泽也看不上市域,自己规划“盛泽一号线”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3 19:18
你感觉鸡的屁跌出前十,泥塑的影响力是上升还是下降,泥塑靠的是工业硬实力,不是房地产。靠房产拉动经济 ...

对苏省而言,跌出前十也不在乎,苏锡两个一个地级市GDP第一,一个地级市人均GDP第一,有这两个名头就够了,零几年全国鸡血时代后面有追兵所以力保苏锡,现在格局已定比如像佛山东莞这种已经完全威胁不到苏锡了,所以哪怕苏州把古城炸了苏省都不会来多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6:54
你既然不知道那我来告诉你,5号线全线站点一个比一个烂,5号线最好的站点就是南门了,但南门商圈可以说是 ...

华谊只是转让了,又不是乐园关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地铁最大的问题是站点没有大学生源支撑,老苏大(研究生院了);科技大学(区区2000人吧),特别是苏大迁出城区后学生消费脱离城区了蛮可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1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immy777 发表于 2026-5-26 08:49
看不上,之前盛泽也看不上市域,自己规划“盛泽一号线”哈哈哈

别张口就来哦,有“盛泽一号线”这样措辞的证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就苏州人这种“嗜车如命”的出行习惯外加无比良好的路况,以及摊大饼的建成区,哪怕多200万人进市区也不会增加多少,现成的例子就看看天津就行了,天津去掉滨海新区和远郊区,就算老6区加环城4区的人口和密度也够多了吧,这客流不也还是这点,天津是跟苏州最相似的城市结构布局,天津中心6区的商业医院大学难道还不够聚集环城郊区的睡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6 09:12
别张口就来哦,有“盛泽一号线”这样措辞的证据?

没这种措辞,但盛泽就是也发布过所谓的规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3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immy777 发表于 2026-5-26 09:17
没这种措辞,但盛泽就是也发布过所谓的规划

规划图在哪里,拿来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2 09:34
跑题了。。只能说苏州已经完全模糊了市区线与市域线的边界。
把11号线放进苏州地铁三期,本身就是一个巨大 ...

别尬黑,自古以来,从蓝时期到许时期,再到曹时期,9号线和10号线都一直在第四期规划方案里面,别把锅全扣曹头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58:04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2 09:36
苏虞张、苏昆太,明显应该按照市域S线命名的嘛。
苏虞张S2,苏昆太S3,科技城S4,苏州南站S5,苏锡S6。
...

你说的这个S线命名方式,倒反而是在被搁置多年以后,曹时期又重新捡起来的。2023年上半年的时候,都是以S线来指代这些市域线,S1S2通昆山太仓,S3通吴江方面,S4S5常熟张家港,S6为苏锡线。但是存在了一段时间后,又被改回了数字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0: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Kimmy777 发表于 2026-5-26 09:15
还有就苏州人这种“嗜车如命”的出行习惯外加无比良好的路况,以及摊大饼的建成区,哪怕多200万人进市区也 ...


不是嗜车如命,是开车和停车成本太低。像上海这么严格的交规和较高的停车费,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地铁或公交出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0: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fakuntaizu 发表于 2026-5-22 11:59
泥塑下面这些县级市都是刺头,各个都当自己是地级市了,就算如楼主所说,当年规划S线,线路走向问题都可 ...

刺啥头呀,不要说几个羁縻管理的县域了,就连是市六区自己,以及市六区下面的乡镇,不都散装么?归根到底还是泥塑这片土地的劣根性,互相看不起,各自有各自的小九九。随便举个例子,木渎仗着自己是强镇,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服吴中区管;虎丘区和高新区在前期建制时期 两套牌子互相不服;相城因为原来是吴县的乡下,刚划区时没有一个像样的中心,强行抬陆慕作为区中心,但陆慕又没有强大到能让其他乡镇共同服气...
诸如此类,比比皆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0: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5:04
6号线是三期表现最好的线路,就是因为过了拙政园。
9号线的景点数量,基本相当于6号线x2,客流超6号线一 ...

园区段6号线差不是6号线线路问题,因为苏州东站导致6号线目前是残废的原因。还要去南斜步换乘,又不通到华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0:25: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6 10:19
刺啥头呀,不要说几个羁縻管理的县域了,就连是市六区自己,以及市六区下面的乡镇,不都散装么?归根到底 ...

别的不知道,木渎倒不是仗着自己是强镇这种原因吧…主要木渎的地头蛇是相当牛掰的,到现在都还多少有点影响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7:09 , Processed in 0.084087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