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的困境与解决思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5 15: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5:04
6号线是三期表现最好的线路,就是因为过了拙政园。
9号线的景点数量,基本相当于6号线x2,客流超6号线一 ...

你太乐观了。
我不觉得9号线客流能好哪。
6号线连接了那么多医院景点也不过如此。
拙政园也就周末客流大些。
旅游有一定作用,但是从来不是最主要的。
苏州的客流大站还是火车站以及换乘站商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孟德斯鸠 发表于 2026-5-25 15:06
因为你从唯亭出发所以体验还不错,苏州市区其他任何地铁站周边的乘客想要乘坐11号线前往昆山需要的时间都 ...

有没有可能是苏州市区地铁设计的走向问题?唯亭那边没啥人,3 号线停了若干个站,然后只有 5 号线附近的站点去昆山不绕路,老城区、火车站、湖东等地方去唯亭方向都不方便。园区的 8 号线还得绕到园区火车站换乘才能去昆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5:47
你太乐观了。
我不觉得9号线客流能好哪。
6号线连接了那么多医院景点也不过如此。

赞同。主城区增加200W人什么客流都能上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6: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5:47
你太乐观了。
我不觉得9号线客流能好哪。
6号线连接了那么多医院景点也不过如此。

所以呢,你说“每个线位都能说出一大堆这种重要的点”,我想听你说说5号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5:04
6号线是三期表现最好的线路,就是因为过了拙政园。
9号线的景点数量,基本相当于6号线x2,客流超6号线一 ...

坐地铁的就那么多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6:22
所以呢,你说“每个线位都能说出一大堆这种重要的点”,我想听你说说5号线

规划报告和工可报告早不知道哪去了。
你要有兴趣,自己去搜搜或者问问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5:47
你太乐观了。
我不觉得9号线客流能好哪。
6号线连接了那么多医院景点也不过如此。


我也是本以为6号线连了那么多景点和机构客流会不错,结果发现较大低于想象中的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6: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6:33
规划报告和工可报告早不知道哪去了。
你要有兴趣,自己去搜搜或者问问看吧。

你既然不知道那我来告诉你,5号线全线站点一个比一个烂,5号线最好的站点就是南门了,但南门商圈可以说是苏州市区垫底的商圈之一。
劳动路站也算是5号线的大站,但是劳动路的龙湖胥江天街也是濒临倒闭的商业体。2-5还是超长距离换乘,没人愿意换。
奥体中心站算是大站,但是演唱会又不能天天开,没演唱会的时候完全没客流。
阳澄湖南站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已经倒闭了。
可以说,5号线是全线踩雷,全线无爆品车站,垃圾线路+错误规划的典范。
从5号线开始,苏州的线路规划基本就不能看了,槽点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6:5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鸡湖王 发表于 2026-5-25 16:34
我也是本以为6号线连了那么多景点和机构客流会不错,结果发现较大低于想象中的水平。

6号线主要客流都是靠拙政园和虎丘这几个景点贡献的。园区段的客流完全不能看。
但即使如此,6号线的客流强度也能追上超过二期的5号线,并且已经是三期规划里发挥最好的了,这都是景点的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5:46
这是多么抠门的公司,拜访客户还要坐地铁去啊?坐完地铁还要转公交?也太寒酸了点吧。。。

不懂行业情况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goroyal 发表于 2026-5-25 16:17
有没有可能是苏州市区地铁设计的走向问题?唯亭那边没啥人,3 号线停了若干个站,然后只有 5 号线附近的 ...

湖东8号线5号线沿线都只要换乘一次就能上3/11号线了,这不能算不方便。但走向再怎么方便都架不住实打实的长距离和中等旅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34:34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6:54
你既然不知道那我来告诉你,5号线全线站点一个比一个烂,5号线最好的站点就是南门了,但南门商圈可以说是 ...

难不成你还能找到一条东西走向的在干将路以南的更好的线位?
打键盘容易,实际上呢?
你以为满地都是苏州站,乐桥,广济路,苏州中心这种?
察院场拙政园北寺塔客流都排不进前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打打键盘容易,对着图看看容易,觉得这不行那不行。问题是你能找到更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7: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7:34
难不成你还能找到一条东西走向的在干将路以南的更好的线位?
打键盘容易,实际上呢?
你以为满地都是苏 ...

十全街-葑门横街的线位显然更好,并且都是苏州旅游大热景点。
但是很可惜,即使在苏州远期规划中,这里都是空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4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就这个人口密度,还没有特别的核心区,实际上非要数据大站点,也就那么几个,其他都大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7:09 , Processed in 0.044992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