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的困境与解决思路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1: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wmysqtc 发表于 2026-5-25 09:23
认同地铁编号和市域铁编号区分的观点,但不认同联通昆11号线应该让位于5-7-8号线的观点,优先建设地铁 ...

5号线是二期线路,和11号线不是同一期的。至于7 8 确实是苏州地铁规划的问题,但规划设计属于地铁内部的细节问题,我这里谈的主要还是大方向上的。
5-7-8,包括6,线路规划上的问题都很多,但这是两回事了。后面我也想开新贴,讲讲5678的规划问题。
至于11号线的曲折线路,是昆山以地铁思想建设的必然结果。昆山想把11号线造成地铁,就只能这么建,没有任何问题。只有改市域线才有可能拉直。当然这完全是YY了,已经既成事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1: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wmysqtc 发表于 2026-5-25 09:23
认同地铁编号和市域铁编号区分的观点,但不认同联通昆11号线应该让位于5-7-8号线的观点,优先建设地铁 ...

另外,是先设区,才能建地铁;而不是先建地铁,再“为将来改区铺垫正当性合理性”。逻辑错了,建地铁并不能为改区提供合理性。
你说的9号线优于578,我也同意。9号线,光市区段的重要性就已经大于578了,这是苏州地铁规划的严重设计失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1: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1:17
另外,是先设区,才能建地铁;而不是先建地铁,再“为将来改区铺垫正当性合理性”。逻辑错了,建地铁并不 ...

还真不见得,9号线客流就大?当年看5也是。
大概率9跟5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1:5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11号线还是很合理的,我经常从唯亭坐11号线去昆山市区,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昆山市区红绿灯很多,地铁更快
而且昆山市区人口密度还是很大的,多设计点站点没什么问题。不论是昆山城西正仪,昆山文化艺术中心还是江浦等站都有大量商业和住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2: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1:17
另外,是先设区,才能建地铁;而不是先建地铁,再“为将来改区铺垫正当性合理性”。逻辑错了,建地铁并不 ...

现在苏州并区我感觉都已经停滞了,虽然给我的感觉是动作一直不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2: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合理的路径就是9号线按苏昆太重新申报S线,其他地方也都用S线建起来,拉大框架。比如甪直6号线延伸线没有的问题,没有就没有了,用苏淀沪线也可以基本满足甪直的地铁需求,目前设站两个,可能的话再加一个,就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3:5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枪斗罗 发表于 2026-5-25 12:01
现在苏州并区我感觉都已经停滞了,虽然给我的感觉是动作一直不断

并区是要自上而下的,省里不让你就并不了,苏州的四个县级市除了太仓体量比较小,其他三个可是苏省的钱袋子,尤其昆山,省里的定位苏州就是奶牛,没想着让你做大做强,当初并吴江都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4: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1:34
还真不见得,9号线客流就大?当年看5也是。
大概率9跟5差不多。

差远了,苏州核心的景点:拙政园、留园、山塘街、寒山寺,包括观前街石路,都在干将路以北。
5号线所过的南门,已经是苏州的落寞商圈;而9号线所走的线位,都是核心的核心,而且都是目前非常火爆的景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4:24:46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4:01
差远了,苏州核心的景点:拙政园、留园、山塘街、寒山寺,包括观前街石路,都在干将路以北。
5号线所过 ...

差不多的,别太乐观。
每个线位都能说出一大堆这种重要的点,结果呢?
9号线不会比5强多少。
看看6号线,旅游最强线位,还约等于经过苏州火车站,也不过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5:04: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4:24
差不多的,别太乐观。
每个线位都能说出一大堆这种重要的点,结果呢?
9号线不会比5强多少。

6号线是三期表现最好的线路,就是因为过了拙政园。
9号线的景点数量,基本相当于6号线x2,客流超6号线一点问题都没。
6号线主要问题是园区段太差了,80%的客流都是虎丘-临顿路区间贡献的。
并且6号线弯弯绕绕的,不实用,而9号线东西向拉直意义极大。(9号线是干将路以北唯一的东西向线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5:05:48 | 显示全部楼层
fakuntaizu 发表于 2026-5-25 13:55
并区是要自上而下的,省里不让你就并不了,苏州的四个县级市除了太仓体量比较小,其他三个可是苏省的钱袋 ...

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5: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4:24
差不多的,别太乐观。
每个线位都能说出一大堆这种重要的点,结果呢?
9号线不会比5强多少。

另外,其他线路有哪些这样重要的点,你倒是给我说说?你就说你拿来对比的5号线好了,我洗耳恭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5: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rk88 发表于 2026-5-25 11:50
其实11号线还是很合理的,我经常从唯亭坐11号线去昆山市区,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昆山市区红绿灯很多,地铁更 ...

因为你从唯亭出发所以体验还不错,苏州市区其他任何地铁站周边的乘客想要乘坐11号线前往昆山需要的时间都会更长。而作为昆山市内使用的交通系统,目前没有覆盖到任何一个主要火车站就使其实用性大幅下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5: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11号线对于要去昆山拜访客户的人,十分方便,下车后打车或者公交,大部分地方都算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5: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蘇州知府 发表于 2026-5-25 15:34
11号线对于要去昆山拜访客户的人,十分方便,下车后打车或者公交,大部分地方都算方便

这是多么抠门的公司,拜访客户还要坐地铁去啊?坐完地铁还要转公交?也太寒酸了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7:09 , Processed in 0.057945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