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三期规划的本质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14: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5 14:52
我的意思根本不是拉大框架。。。我的意思是不要在两头做重复建设,也就是不要做成换乘站,并且尽可能距离 ...

也要考虑段场设置的,有时候是不得不拉在一起,不是地图上画画就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5 14:42
肯定会考虑到卖地,但不会以此为主,网络嘴巴多了去了,很多没得到利益的夸大程度来抹黑罢了,你要知道线 ...


包括二期,3号线终点站唯亭和5号线终点站阳澄湖南,也几乎是贴在一起。实际上如果5号线能沿着星塘街一路北上到青剑湖,完全是更好的选择。
而且星塘街-亭青街刚好是青剑湖片区最中间区域,几乎青剑湖片区所有小区都可以兼顾到。比现在那个已经倒闭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绝对强上一万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szmdwzc 发表于 2026-6-25 14:58
也要考虑段场设置的,有时候是不得不拉在一起,不是地图上画画就行的

苏州郊区还是有地的,用地没有紧张到这个程度。一般情况下还是有的。

像青剑湖的话,青剑湖中学以北,312国道以南就还有很大一块空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像亭青街-青澄路路口,就是一个非常适合设置地铁站的位置。

而且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远端车站,周围几公里范围都没有任何的地铁站,附近这一片的所有小区,都必须来这个地铁站。如果这里能设站的话,站点客流量一定是非常大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5 15:02
包括二期,3号线终点站唯亭和5号线终点站阳澄湖南,也几乎是贴在一起。实际上如果5号线能沿着星塘街一 ...

青剑湖确实很需要,应该放到3期,而不是4期的14号线,现在4期遥遥无期了。

前三期确实有很多不足,我吐槽最多的是一号线往西过了干将桥,就应该转三香路-狮山路,而不是继续走干将西路-邓蔚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z_wsh 于 2026-6-25 15:43 编辑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5 15:27
青剑湖确实很需要,应该放到3期,而不是4期的14号线,现在4期遥遥无期了。

前三期确实有很多不足,我 ...


我倒觉得1号线应该沿着金山路一直往西到天平山比较好。1号线木渎段线位可以给5号线。3号线沿着长江路拉直,就很完美了。
现在新区的地铁歪七扭八的,都已经不知道怎么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5 14:52
我的意思根本不是拉大框架。。。我的意思是不要在两头做重复建设,也就是不要做成换乘站,并且尽可能距离 ...

确实三期的那些换乘站也抽象的很,全是靠近外围甚至末端换乘,尤其体现在5号线湖东段,这也是5号线拉胯的次要原因之一,它完全带动不了湖东的刚需通勤,全线走人少的地块,葑亭大道那个换乘站东西南北4个口4大块空地,也是当年卖地最具代表性的产物真的触目惊心,然后最需要在外围换乘的1 5却来个了故意不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5 15:02
包括二期,3号线终点站唯亭和5号线终点站阳澄湖南,也几乎是贴在一起。实际上如果5号线能沿着星塘街一 ...

青剑湖这么成熟的地块卖不了地,当然选择不去啦,哈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Kimmy777 发表于 2026-6-25 15:48
青剑湖这么成熟的地块卖不了地,当然选择不去啦,哈哈哈哈

不至于啊,青剑湖的建发青云上刚交房,时光青澄还是在建新盘,都是刚卖的地。

青剑湖当年也是和尹山湖齐名的热门片区。

尹山湖早八百年就通上地铁了,青剑湖至今还没通,太过可惜,让苏州白白损失很多地铁客流。

我更倾向于就是单纯的苏州规划部门能力不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5 15:53
不至于啊,青剑湖的建发青云上刚交房,时光青澄还是在建新盘,都是刚卖的地。

青剑湖当年也是和尹山湖 ...

当年的卖地的主力地块是退二进三,通园路周围 葑亭大道沿线还有星明街,青剑湖核心板块没有这种,所以14号线是从唯新路那边过来的那边才有厂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ptainKenway 于 2026-6-25 16:19 编辑
sz_wsh 发表于 2026-6-25 15:42
我倒觉得1号线应该沿着金山路一直往西到天平山比较好。1号线木渎段线位可以给5号线。3号线沿着长江路拉 ...


1号线不可能走工厂区的金山路的,金山路过了长江路往西都是工厂了。

3、5都是后话了,1号线的线位如果变化,后面的线路肯定也会变化。

1号线作为苏州第一条线路,肯定是走主干道的,而苏州城西的主干道其实已经是三香路-狮山路-竹园路了,而不是干将西路-邓蔚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5 16:16
1号线不可能走工厂区的金山路的,金山路过了长江路往西都是工厂了。

3、5都是后话了,1号线的线位如 ...

是啊苏州地铁一直在避开工厂走。但实际上苏州的工厂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厂了,很多都是研发-生产制造一体的大企业,都是苏州的经济支柱,里面有大量的研发、行政等各个方面的人员,并不是单纯的产线工人。
而地铁的核心作用就是通勤,是用来连接住宅-公司的。只连住宅不连公司,那就少了一半,通勤的作用就大打折扣。
所以现在申报指标是单位面积人口密度/岗位密度,岗位密度也很重要的。
我都怀疑以前苏州地铁规划时有没有考虑过岗位密度这个指标。像园区苏虹西路-苏虹中路-苏虹东路,整个一条苏虹路上居然一个地铁站都没,太滑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Kimmy777 发表于 2026-6-25 15:55
当年的卖地的主力地块是退二进三,通园路周围 葑亭大道沿线还有星明街,青剑湖核心板块没有这种,所以14 ...

14园区段不是全程沿着星湖街走的吗?只不过中间去园区站绕了一点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5 16:29
是啊苏州地铁一直在避开工厂走。但实际上苏州的工厂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厂了,很多都是研发-生产制造一 ...

地铁站有厂车摆渡的。大公司的厂车还会到公交车站内什么小区门口接人。

这种线路潮汐效应明显,基本就是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有需求,所以优先级肯定排后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z_wsh 于 2026-6-25 16:57 编辑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5 16:47
地铁站有厂车摆渡的。大公司的厂车还会到公交车站内什么小区门口接人。

这种线路潮汐效应明显,基本就 ...


这种确实只有工作日上下班的通勤客流,但是地铁就是这个作用啊。不然建了地铁用来干什么呢?

姑苏区可以发展旅游,有一些客流(事实上这是现在苏州地铁的主要客流),园区新区不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1:21 , Processed in 0.038188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