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biaogent

好不容易弄了个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为啥要放那么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4 16: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去过南大的江北校区,
那地方晚上好像就剩保安跟学生了,
太荒凉了,完全不像学校,一点学习的氛围都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4 17:11 编辑
fakuntaizu 发表于 2026-6-4 13:58
一方面是工业城市,底子跟那些强省会不能比,人家上来就是中心级别的规划蓝图,泥塑是靠自己一步步打拼 ...


被财政上交之后,本来苏州的可支配支出就少,再加 市级统筹财力的比例太低,完全没办法集中财力办大事。
   
城市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亿元)        市本级统筹支出占比
苏州        2545.8        346.9        13.6%
武汉        2520.61        1167.21        46.3%
杭州        2849        514.2        18.1%
宁波        2104.44        406.88        19.3%
成都        2680        503.2        18.8%
青岛        1718.52        567.72        33.0%
西安        1512.54        963.36        63.7%
南京        1704.9        455        26.7%
合肥        1558.59        -        约 30+%
郑州        1517.1        502        33.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4 17:05
被财政上交之后,本来苏州的可支配支出就少,再加 市级统筹财力的比例太低,完全没办法集中财力办大事。
...

所以一般人只知道苏州GDP很强,应该很有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4 17:05
被财政上交之后,本来苏州的可支配支出就少,再加 市级统筹财力的比例太低,完全没办法集中财力办大事。
...

你看,这就是苏州在里面作为地级市的待遇了,下手也真狠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4 17:44 编辑
yingsh12345 发表于 2026-6-4 17:10
所以一般人只知道苏州GDP很强,应该很有钱


西安的可支配财力是苏州的不到2/3,但市级可支配财力是苏州的接近三倍。
也别羡慕西安的各种跨域的市域城际,从近千亿的财力规模筹措出一两百亿的难度,要比苏州这300多亿筹措出一两百亿的难度要小得多。市级这点钱,就别想让市级帮忙出钱去修苏虞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鸡湖王 发表于 2026-6-4 17:12
你看,这就是苏州在里面作为地级市的待遇了,下手也真狠啊。

看了下省内的,
无锡是18.1%,扬州是19.8%,也都比苏州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4 17:22
看了下省内的,
无锡是18.1%,扬州是19.8%,也都比苏州高。


逮着苏州使劲敲骨吸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4 17:05
被财政上交之后,本来苏州的可支配支出就少,再加 市级统筹财力的比例太低,完全没办法集中财力办大事 ...

杭州居然也只有18.1%吗?这有些意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4 17:35 编辑
fakuntaizu 发表于 2026-6-4 17:25
杭州居然也只有18.1%吗?这有些意外


省会城市的许多支出,有省级财政分担,比如省直机关、高校、医院等等。所以省会城市的繁荣,有省级财政的助力。市级能节省掉一部分开支。
比如南京至少还有鼓楼医院这个顶尖医院需要市级财政供养,而杭州的顶尖医院几乎都是省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5:3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3 18:31
当初选址东渚就是指望南大带飞房地产,用每年的土地出让金作为南大经费补贴。顺便还能把南大作为科技城地铁 ...

尽可能靠近无锡,在苏州和无锡中间,周边20公里范围内5000多亿的GDP,产业高度集中,更有利南大新工科的发展,南大苏州校区对面正在搞一个投资68亿的大科学装置全脑在体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共建(江苏省重点预研大科学设施)。南大深度参预时下最热门的赛道光子,把环南大科创圈打造成光子中心,和中移动工建云实验室发展人工智能。未来几年南大配套实验室,环南大科创圈研究院,中试平台还要投几百亿。一个头部985 就能带动一个片区的发展。何况南大苏州校区是南大发展新工科的主阵地,南大复兴的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5:4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鸡湖王 发表于 2026-6-3 09:07
确切的说是苏台高速右边。

南大苏州校区放在太湖边上,苏州高新区建设用地一下多啦小20平方公里,环南大一个高标准新城框架起来啦,基建配套比科技城起点高多啦,大量的建设用地可以做增量,招引培育更多的科研院所,放在你说的那都快到光福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5:5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lizp 于 2026-6-5 05:59 编辑
shlizp 发表于 2026-6-5 05:31
尽可能靠近无锡,在苏州和无锡中间,周边20公里范围内5000多亿的GDP,产业高度集中,更有利南大新工科的发 ...


现在股市如日中天的长光华芯就是源自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研究室的。1个长光华芯作为光子链主,带到几百亿的光子投资。1个中科院医工所带动啦苏州高新区的医疗器戒和光子产业的发展,一个新南大会带动更多更多新工科产业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8: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yingsh12345 发表于 2026-6-3 09:12
其实目前这种情况是可以预测的,当年的房地产泡沫还是很严重的,很多房子都是炒起来的。至于出生人口下降 ...

是的,短视问题一直存在的,但是很多时候根本就没有空间和时间来给值正人长远考虑,他们也都有考核指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3: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在常州读书也是在乡镇上,后来常州搞大学城,最后一学年搬进武进鸣凰镇上的新学校,那会鸣凰镇找不到像样的,破破烂烂就是穷乡僻壤,看看现在呢,只能说有些人本末倒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3:52:22 | 显示全部楼层
DarrenBraze 发表于 2026-5-28 22:46
东渚、八坼、园博园,一个更比一个偏……估计规划的时候觉得上一批高教区还是太靠中心了,地价太亏,于是都 ...

苏大未来校区那一片还有很多地空着呢,可以发起想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3:39 , Processed in 0.039750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