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biaogent

好不容易弄了个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为啥要放那么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3 06:5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lizp 于 2026-6-3 07:22 编辑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1 22:57
广州大学城到珠江新城站,广州地铁官网显示是31分钟,用不了一个小时。
反倒是他说的南大到狮山有轨 3 ...


广州大学城在番禺,很多学校要先坐10几分钟的公交才能到地铁站,并且广州大学城发展啦25年,才现在的样子,20年前远不如目前南大苏州校区周边,就是现在也好不到那,唯一好的是周边民房,小旅馆多点,再经过10年发展南大苏州校区就很好啦,7年前南大苏州校区就是农村,果园,现在6年过去啦,一座新城的框架已起来。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7:0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lizp 于 2026-6-3 07:24 编辑
金鸡湖王 发表于 2026-6-2 08:43
感觉南大还是有点偏过头了,其实放在锦峰路右边挺好,那边也有山。科技城空地多的是。


锦峰路右边没多少空地,最大一块地500亩能够啥?南大给啦1500亩(含山),另建啦很多配套,加上幼儿园,高中总共2000亩以上。以后扩建,招别的学校过来也有地,不要只看眼前,苏州高新区要在南大周边招引大量的科创企业,以南大为引领,当年苏州科学城给中国移动研究院500亩地,现在是中国移动云总部,4000人左右,每年那么多税收,比这个早的华为研究院听不到啥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7: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ngsh12345 于 2026-6-3 07:41 编辑
shlizp 发表于 2026-6-3 06:58
广州大学城在番禺,很多学校要先坐10几分钟的公交才能到地铁站,并且广州大学城发展啦25年,才现在的样 ...


苏州和广州比城市能量?广州在华南华中地区有多大的辐射力知道吗?7年前?20年前?那时候是经济飞速发展期,外来人口快速涌入期,房地产飞速发展期,所以城市在不断扩张。现在呢,老一代陆续离去,新的出生人口断崖式下降,能保住现在人口总量不变都算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8: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还是当年经济上升期,加上人口增长预期,新城预期,所以各地都往周边通过造新城的模式在扩张。
只不过三年捅喉咙,直接断崖,始料未及吧。

已经既成事实了,还能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8: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6-3 07:03
锦峰路右边没多少空地,最大一块地500亩能够啥?南大给啦1500亩(含山),另建啦很多配套,加上幼儿园 ...

移动税收不是因为什么研究所的厉害,而是这个数据中心的税交在属地。隔壁规模大得多的电信数据中心税直接交北京的。

后面苏州各地对这种数据中心都相当时间内反对,用苏州的地,能耗指标,税交总部北京去。基本上不欢迎了。
后面不把注册地放到地方,给地方交税的基本上不给他们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8:33: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6-3 08:04
主要还是当年经济上升期,加上人口增长预期,新城预期,所以各地都往周边通过造新城的模式在扩张。
只不过 ...

有道理。每个时间点情况都不一样,谁也没开上帝之眼,马后炮大家都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07:03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6-3 07:03
锦峰路右边没多少空地,最大一块地500亩能够啥?南大给啦1500亩(含山),另建啦很多配套,加上幼儿园 ...

确切的说是苏台高速右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coolfish 发表于 2026-6-3 08:33
有道理。每个时间点情况都不一样,谁也没开上帝之眼,马后炮大家都会。

其实目前这种情况是可以预测的,当年的房地产泡沫还是很严重的,很多房子都是炒起来的。至于出生人口下降是必然,我们现在走的路,全是发达国家当年走过的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6-3 06:58
广州大学城在番禺,很多学校要先坐10几分钟的公交才能到地铁站,并且广州大学城发展啦25年,才现在的样 ...


番禺把靠近中心城区的土地给了大学城,设了两个地铁站和一个市域铁车站,中山、华工、华师、广工距离车站都很近。
而南大被新区放到远离中心城区的地方,地铁是很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coolfish 发表于 2026-6-2 08:44
这个问题其实没啥必要争的。放的远可以做山水风景的学校,离市区近可以学生提供更多的消费。但说实话,就苏 ...

确实,谁家学生不想着学习,天天跑去玩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2: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lvin9634 于 2026-6-3 12:13 编辑
weiqianfeng 发表于 2026-6-2 19:44
校方偏爱偏僻的远郊??如果你是校长,你喜欢远郊吗?你是看破红尘想隐居的高人吗?
对于大多数普通市 ...


只能说各有利弊,土地成本也是客观存在的。
大学都是有宿舍的,平时生活学习都在校内。在发达地区的风景优美的远郊我觉得没有问题。有人喜欢繁华,有人喜欢幽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说一,虽然我读书不怎么出校园,但是我还是觉得徐家汇校区远远比闵行那鸟不拉屎的地方好无数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41:35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3 09:44
确实,谁家学生不想着学习,天天跑去玩啊

大学生没事跑出去玩不是很正常的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45:49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这些没意义,校园已经建成了,应该讨论怎么把周边发展好,给大学师生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才是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5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are5k 于 2026-6-7 09:16 编辑
shlizp 发表于 2026-6-3 06:58
广州大学城在番禺,很多学校要先坐10几分钟的公交才能到地铁站,并且广州大学城发展啦25年,才现在的样 ...


有理有据。不在于对比广州,而在于类似的大学园放远处,地块大处,有其通用性与有利性。

万事万物都有变化,不可用今天标准要求昨天的事(即便广州,也没有太多对昨天的事,做得更有预见性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2:42 , Processed in 0.037125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