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biaogent

好不容易弄了个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为啥要放那么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 08:5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建康 发表于 2026-6-1 23:10
想法很好,这两个新大学确实位置选的不好。南大还情有可原,中医科大放园博园确实没看懂。但是对策提的很 ...

估计是年龄比较大的,五六十岁的那种老网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就应该统筹南大苏,苏大未来,中医大,放在科技城和吴中交界处建大学城, 到时候片区带动发展起来了,地铁9号线也可以拉过去, 当然都是后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园博园总要利用起来,为减少重复投资建设,上面就这样决策的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xihhohi 发表于 2026-6-2 08:37
给中医大也拉一条有轨不就好了

是的。弄个有轨电车足够了,路口做好高架,效果跟轻轨没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coolfish 发表于 2026-6-2 08:44
这个问题其实没啥必要争的。放的远可以做山水风景的学校,离市区近可以学生提供更多的消费。但说实话,就苏 ...

确实如此,放市区还是放郊区各有利弊。而且决策也是校方与地方共同定的,也不见得就是地方只愿意给这个地方,而是校方偏爱这个地块。
除非涉及切身利益,对大多数普通市民而言,对大学选址应该无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半碗粥 发表于 2026-6-2 08:52
放偏远一些,以后地铁规划也能看看那边,不然临湖,东渚规划都没有他们

临湖就别想了,没赶上末班车,目前的新规下,2.4.7延伸线都不可能获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3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iqianfeng 于 2026-6-2 19:55 编辑

好搞笑,一说起大学的规划位置,总有人说市区土地贵,大学建远郊是正常的。好像建大学是由大学花钱买地似的,越靠近主城区,原居民就越是刁民,向大学漫天要价要天价拆迁补偿价似的。所以大学校长 喜欢选择到远郊建大学?
大多数大学的用地是 政 府 划拨的,大学在哪里,主要是看 政 府 舍不舍得,哪有什么土地贵建不起的。

虽然越靠近主城区,拆迁成本往往更大,但是大学建起来了,完善商业配套与交通了,周边的土地也比远郊的土地更值钱,卖给开发商的地价也越高,政 府 收获的土地出让金了更多。大学的交通更便捷,能吸引更优秀的教授与学生,让城市人才层次更高,学生体验更好的交通与商业,往往也会更乐意留在这座城市工作落户。
所以长期看,靠近主城区建大学,是有益的。

奇葩的是:一说大学位置的规划,往往有人说“市区好地段建大学,不合理”,以此反驳 那些反对远郊建大学的人。
反对远郊建大学,并不意味着就要在 城市成熟城区 建大学。
难道在 近郊 建大学不行吗?
何必要扔那么远!真是 没在远郊上过大学不知道远郊的不便,没被狗咬过不知道狗的危险,没吃过屎不知道 屎不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4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iqianfeng 于 2026-6-2 19:53 编辑
calvin9634 发表于 2026-6-2 10:06
确实如此,放市区还是放郊区各有利弊。而且决策也是校方与地方共同定的,也不见得就是地方只愿意给这个地 ...


校方偏爱偏僻的远郊??如果你是校长,你喜欢远郊吗?你是看破红尘想隐居的高人吗?
对于大多数普通市民,对大学选址无感?你的弟弟妹妹儿女喜欢到远郊读大学吗?
还有一个对比案例:
长沙、郑州、合肥、南昌、昆明虽然也有部分大学在远郊,但大多数大学都在主城区或靠近主城区,
而南宁,大学数量最多的大学城,竟然在远郊的武鸣区(以前是南宁管辖下的一个县,县城离南宁主城区约25公里,其中约5公里是人烟稀少的山区,也就是说武鸣大学城 未来通地铁的可能性很小很小)
武鸣大学城的高校多达17所。南宁在远郊的大学多达20所。

错误规划的结果是什么?(2025年之前,南宁的错误规划还有:不打造滨水CBD、不打造配套大学的科技城、不打造配套地铁站的科技城、不着力于在战略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五象南的产业用地上纷纷建住宅楼盘)。结果是:
曾经GDP比南昌高、比合肥高、比金华高的南宁,如今经济落后。
2015年开始武鸣大学城的建设,持续到2024年底,蓝天立还在武鸣新开工建大学,
有意思的时间线是:蓝天立2018年当上广西 政 协 主 席,开始掌握广西 大 权,而2018年开始:
南宁的房地产投资超越贵阳,而南宁的第二产业增加值被贵阳超越、规模以上工业营收被贵阳超越,后来规上工业利润也被贵阳超越(贵阳引进吉利汽车厂成功了,南宁引进哪吒汽车厂失败了),消费总额与存款总额也被贵阳超越……
2019年,云南GDP超越广西。

南宁的就业机会 不如长沙郑州合肥昆明南昌多吧,你还觉得大学选址与普通市民无关?你喜欢 不好找工作、喜欢工资水平低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0: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新建大学,现有大学的苏州研究院也要升级成高等研究院,多招研究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1: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宁大学城 仙林大学城 下沙大学城 完全是靠大学聚集发展出来的新城区 太湖新城完全可以借鉴这种优秀发展模式
别说什么学生消费能力弱 主要是有了这些规划 可以配套发展房地产 人口规模优势就有了
人口聚集带来的规模优势就是商业升级 建成区填满
江宁大学城配套开市客,文鼎广场,义乌商品城
仙林配套金鹰 德基 下沙甚至两三个龙湖天街和新银泰
你也别说学生没钱 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笑话(你穷就穷了 还觉得学生穷啊)
还有地铁客流的问题 经由1.2号线发展起来的两个大学城 学生人口都在20w以上(仙林45w人口 江宁淳化43w人口)
这俩地方搁二十年前荒的不行 都是农田级别的
但是现在这最后几站(学则路,药科大学)基本都是王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1: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学生穷的话 新街口大部分店铺马上倒闭了 为啥都是年轻面孔呢 是中年人不想消费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1: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美罗和苏州中心也都是些年轻面孔啊 美罗甚至没几个人
怎么没见中老年人拉动大消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2: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给临湖镇点资源了,临湖镇啥都没有,放个大学,还有人叽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6: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lizp 于 2026-6-3 07:10 编辑
sjzslz 发表于 2026-6-1 22:42
学生不要线下消费、娱乐吗?那万象天地、苏州中心、中环、美罗都关门吧,反正都能网购。
学生不要去企业 ...


苏州科技城不能消费吗,远点去狮山30分钟,南大门口建啦雪世界综合体,大学生实习科技城有的是企业和各种研究所,科技城就是不缺大学生实习的地方。大学生去太湖骑行,灵白线爬山,徒步非常好,有山有线,南大**选科技城还是非常有眼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6: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6-2 05:14
有轨电车两条线,我坐过去南大参观,还是很方便的,南大环境好,硬件好,适合读书

苏州高新区对南大的支持花啦血本,南大苏州校区有山有水,到太湖2公里左右,周边道路全部是6车道,8车道,幼儿园到高中全部高标准建社,高标准建设各种小区,商业配套,科创产业园,让老师安居乐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3:39 , Processed in 0.058919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