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zhu0715

苏州2025年末常住人口1304.77万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 12: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感觉人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 14: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樟树下 发表于 2026-5-2 19:56
在校大学生数量 Top10 城市
2024 年各城市在校大学生(含本专科及研究生)数量排名前十的名单如下:

根据各地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地在校研究生数量,北京遥遥领先,上海次于北京,南京武汉基本持平,广州在追赶西安,郑州是本专科生多,研究生少。

2024年部分城市在校研究生数量:北京47.5万,上海26.93万,南京21.99万,武汉21.76万,西安19.71万,广州18.32万,成都14.9万,重庆11.75万,天津10.32万,长沙9.49万,沈阳9.2万,郑州7.55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 22: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CTU 发表于 2026-5-3 14:32
根据各地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地在校研究生数量,北京遥遥领先,上海次于北京,南京 ...

郑州看起来不少了啊,毕竟传统重点本科远远落后于长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 23: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 13:49
现在跟十几年前不同了。那时候主要是工厂的扩张,一个工厂少则几千多则几万人,登记半年的算常住人口。
所 ...

昆山不仅仅是位置好吧。产业太强了,今年前四个月每个月一家上市公司,都是科技的,上市公司50多家了,这轮科技下来,吸收了多少财富。城市界面和基础设施也很好,财政又这么强,生活不错的,老百姓用脚投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02: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域一体化 发表于 2026-5-3 23:23
昆山不仅仅是位置好吧。产业太强了,今年前四个月每个月一家上市公司,都是科技的,上市公司50多家了,这 ...

2000年无锡主城区GDP是昆山市的2.5倍,现在只有1.6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08: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域一体化 发表于 2026-5-3 23:23
昆山不仅仅是位置好吧。产业太强了,今年前四个月每个月一家上市公司,都是科技的,上市公司50多家了,这 ...

       其实,因是因为位置好,才在摘得这个果。
       十年前跟着帝都来的或者上面来的社科院等各个单位调研研判。基本上苏州地区一般园区昆山是必去的。张家港等选去。
       其实,昆山以前外资或者大点企业,管理人员,经理等,都是苏州甚至上海招的。这个没办法,稍微专业点的人才或者经验丰富的,县级(相当的普通地市)也是没有,或者自己培养不出来或者吸引不来。
       以前劳动密集型为主,现在更多的转向智力型的了。
       也是前面我说近几年包括以后的发展是向着核心城市聚集,县级逐步艰难的原因。毕竟智力型要求的不是厂弟厂妹,大学生研究生等,这类人是挑城市的,没有什么真爱的话。让一个外地读了十几年乃至二十年书的大学生远离家长亲朋,去一个县里落户,这种不现实的。
       即便是有编制的,实际上这么些年,张家港常熟太仓。特别太仓张家港,到位了的大学生没多久走的甚至有直接不来报到的。到位了然后还继续往苏州市里考的相当多。张家港太仓某系统的,看到新区科技城有机会,考过来的,等等。
        但是昆山得天独厚的位置,因为去上海以及到园区实在太方便了,这种情况就少得多,不是没有,而是少得多。
        即便条件好点的,或者老板啥的,除了昆山有房,基本上上海或者园区都有房。
        我认识了相当的体制的或者各个条线的,以前挂职或者调动(往下基本上会提拔一级半级),不算吴江的话,现在昆山基本上都愿意去,特别是家住湖东的,前年吃饭,我问他们怎么来回,直接说走到5号线地铁站,然后换乘11号线,路上45-55分钟,还能接受。
        昆山虽然名为县级市,但是其交通的便利性,实际上对于智力型人才已经没有什么距离上的障碍了。
        这种情况下,东面上海的溢出,上海强大的资源,西面园区的居住环境。所以在后续的人口导入上,基本上市区昆山是独一档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08: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ngsh12345 于 2026-5-4 09:00 编辑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4 08:23
其实,因是因为位置好,才在摘得这个果。
       十年前跟着帝都来的或者上面来的社科院等各个单 ...


昆山现在也有危机,上海早就开始抢人了,当初很多外地人因为上海落户难,考虑交通方便的昆山,现在很多可以落户上海五大新城的,卖掉昆山房子去上海五大新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09:0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4 08:23
其实,因是因为位置好,才在摘得这个果。
       十年前跟着帝都来的或者上面来的社科院等各个单 ...

这就更说明10号线的重要性了。没地铁始终就心里上感觉是两个城市。常熟、张家港其实离苏州主城区也不是很远。有了地铁就可以像南京六合一样融入南京主城区。看看六合地铁的沿线布局了多少楼盘、工厂。苏州的来的这些主政官脑子像屎一样。那个城市不是拼了命的想造地铁。而苏州是有了批文自己不建。这应该是国内独一无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09: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xu331675323 发表于 2026-5-4 09:08
这就更说明10号线的重要性了。没地铁始终就心里上感觉是两个城市。常熟、张家港其实离苏州主城区也不是很 ...

是张家港想让市级财政借款,市级要10号线地铁沿线土地作为利息,张家港不给,谈不拢。归根到底还是县级市不能财政统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09:5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ingsh12345 发表于 2026-5-4 08:52
昆山现在也有危机,上海早就开始抢人了,当初很多外地人因为上海落户难,考虑交通方便的昆山,现在很多 ...

随着上海落户宽松以及房价逐渐下降,不光昆山,整个苏州都受到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10:0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5-4 09:17
是张家港想让市级财政借款,市级要10号线地铁沿线土地作为利息,张家港不给,谈不拢。归根到底还是县级市 ...

确实,县级市财政是独立的存在,但吴江并区后如今已经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10: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鸡湖王 发表于 2026-5-2 13:38
经济转型,制造业迁移,这都是用人大户厂弟厂妹的离开,苏州能在这种情况下人口没减少还能增加确实不错了。 ...

年轻的没有离开苏州,35以上的大量流出,尤其是苏州制造业今年招工普遍年轻化,就连服务业也是如此,35以下已经成为硬性要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10:4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5-4 09:17
是张家港想让市级财政借款,市级要10号线地铁沿线土地作为利息,张家港不给,谈不拢。归根到底还是县级市 ...

把张家港换成常熟,10号线换成2号线北延就是以前有过的一条小道消息了,怎么现在成模板了?现在就算你把沿线开发权给苏轨,苏轨都不要,之前不也传说过常熟要用沿线开发换钱,苏轨不同意的小道消息吗?不要编了,这里又不是自媒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11:57:28 | 显示全部楼层
njl246 发表于 2026-5-4 10:47
把张家港换成常熟,10号线换成2号线北延就是以前有过的一条小道消息了,怎么现在成模板了?现在就算你把 ...

不管什么原因,县级市财政不能和市区统筹是事实,这也就是设区的好处,看看南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4 12:0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5-4 11:57
不管什么原因,县级市财政不能和市区统筹是事实,这也就是设区的好处,看看南京

问题是设区是四县说了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5 02:27 , Processed in 0.048387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