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26-5-4 08: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因是因为位置好,才在摘得这个果。
十年前跟着帝都来的或者上面来的社科院等各个单位调研研判。基本上苏州地区一般园区昆山是必去的。张家港等选去。
其实,昆山以前外资或者大点企业,管理人员,经理等,都是苏州甚至上海招的。这个没办法,稍微专业点的人才或者经验丰富的,县级(相当的普通地市)也是没有,或者自己培养不出来或者吸引不来。
以前劳动密集型为主,现在更多的转向智力型的了。
也是前面我说近几年包括以后的发展是向着核心城市聚集,县级逐步艰难的原因。毕竟智力型要求的不是厂弟厂妹,大学生研究生等,这类人是挑城市的,没有什么真爱的话。让一个外地读了十几年乃至二十年书的大学生远离家长亲朋,去一个县里落户,这种不现实的。
即便是有编制的,实际上这么些年,张家港常熟太仓。特别太仓张家港,到位了的大学生没多久走的甚至有直接不来报到的。到位了然后还继续往苏州市里考的相当多。张家港太仓某系统的,看到新区科技城有机会,考过来的,等等。
但是昆山得天独厚的位置,因为去上海以及到园区实在太方便了,这种情况就少得多,不是没有,而是少得多。
即便条件好点的,或者老板啥的,除了昆山有房,基本上上海或者园区都有房。
我认识了相当的体制的或者各个条线的,以前挂职或者调动(往下基本上会提拔一级半级),不算吴江的话,现在昆山基本上都愿意去,特别是家住湖东的,前年吃饭,我问他们怎么来回,直接说走到5号线地铁站,然后换乘11号线,路上45-55分钟,还能接受。
昆山虽然名为县级市,但是其交通的便利性,实际上对于智力型人才已经没有什么距离上的障碍了。
这种情况下,东面上海的溢出,上海强大的资源,西面园区的居住环境。所以在后续的人口导入上,基本上市区昆山是独一档的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