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市十五五规划发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5 16:45: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5 16:41
其实主要是新区的地形决定了大阳山以西才有大片的土地。
我只是觉得应该发展更紧凑些,沿着太湖大道南北填 ...


科技城在过了苏州乐园之后锦峰路右边南北都有大片空地现在也没用,南大放这里多好,紧挨科技城核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4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575559822 发表于 2026-5-25 16:18
首先,苏州科技城在全国348个科技城中排名第9(第一是中关村科学城,第二是张江科学城),其科研实力不用多 ...

有产业就可以了 不需要立城  胜浦产业更多 园区也没让他立城 公共资源还是放在金鸡湖街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qjr1124 发表于 2026-5-25 08:21
你的脑袋瓜子被门挤了。
拿数据说话,那思路说话。那赌气的话反驳,脑子肯定被门挤了。

所以你的数据在哪?按你的思路,离上海越远,越应该大力发展,越符合江苏利益。那么江苏应该大力发展徐州,让泥塑去种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56:58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qjr1124 发表于 2026-5-25 08:17
发现很多人事情没干之前开始各种酸,现实中应该也是经常唱无名反调类型的。
按照您这个说法,太阳路直通 ...

说得好,在面对上海虹吸方面,只靠苏南是不行的,应该发展徐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6:59:38 | 显示全部楼层
x575559822 发表于 2026-5-25 16:18
首先,苏州科技城在全国348个科技城中排名第9(第一是中关村科学城,第二是张江科学城),其科研实力不用多 ...

就科技城的区位而言,发展科技城不符合苏州市的整体利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0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13 于 2026-5-25 17:04 编辑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5 16:54
所以你的数据在哪?按你的思路,离上海越远,越应该大力发展,越符合江苏利益。那么江苏应该大力发展徐州 ...


你别说 当年省里还真是这个思维 不然当年苏南为啥以无锡为各项规划的中心。。让苏州作为无锡的腹地。苏州自己一步步努力才有了现在的地位(虽然也没啥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x575559822 发表于 2026-5-25 16:18
首先,苏州科技城在全国348个科技城中排名第9(第一是中关村科学城,第二是张江科学城),其科研实力不用多 ...

高铁新城、太湖新城、园区的远湖东,发展未必尽如人意,但是它们的发展顺应了市域一体化的潮流,符合苏州的整体利益。 科技城和太湖科学城发展再怎么牛逼,它也不符合苏州的整体利益,违背了市域融合的大势,加剧了整个苏州的散装,削弱了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向心力。科技城和太湖科学城就像无锡的房开区,不去顺应市域融合的发展潮流,反而在太湖死角落沼泽地做文章。不对哦,某种程度上无锡房开区还好一点,最起码还能跨湖对接宜兴。泥塑的太湖科学城呢?难道是为了给无锡做产业配套吗? 现在无锡已经醒悟过来了,开始发展惠山新城和梁溪科技城了,泥塑的新区还在做梦,还在全力梭哈科技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展科技城主要是因为离无锡机场近,要不是有锡机的带动,科技城哪有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7: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5 17:01
高铁新城、太湖新城、园区的远湖东,发展未必尽如人意,但是它们的发展顺应了市域一体化的潮流,符合苏州 ...

不至于,新区早就已经重回狮山核心了,并没有你说的梭哈科技城。
以前确实梭哈了一把,现在不是失败了,回归狮山了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7:05
不至于,新区早就已经重回狮山核心了,并没有你说的梭哈科技城。
以前确实梭哈了一把,现在不是失败了, ...

从来没梭哈过,只是定位给不同罢了,别说狮山地区了,就是浒关也在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5 17:05
不至于,新区早就已经重回狮山核心了,并没有你说的梭哈科技城。
以前确实梭哈了一把,现在不是失败了, ...

应该把管委会搬回中环快速路以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sd13 发表于 2026-5-25 17:01
你别说 当年省里还真是这个思维 不然当年苏南为啥以无锡为各项规划的中心。。让苏州作为无锡的腹地。苏 ...

看来这个Woaiqjr1124应该很支持无锡做苏南中心,现在又搁这呼吁苏锡融合,其心可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7: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13 于 2026-5-25 18:20 编辑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5 17:27
看来这个Woaiqjr1124应该很支持无锡做苏南中心,现在又搁这呼吁苏锡融合,其心可诛啊


他哪里人我不知道 但他的发言其实很有锡蛙味 他说园区是外资驱动 科技城代表本土力量 他说园区会被上海虹吸 科技城可以自成一体。像极了锡蛙说苏州是外资驱动 无锡是本土力量 苏州会被上海虹吸 以无锡为核心的苏锡常都市圈可以在江苏自成一体。他如果真是科技城居民 那真是近锡者锡 但也不能责怪他 规划问题 苏州得自食其果。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9: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5 17:01
高铁新城、太湖新城、园区的远湖东,发展未必尽如人意,但是它们的发展顺应了市域一体化的潮流,符合苏州 ...

再回应一次。
因为姑苏区工业是做不了。
所以你可以开车从姑苏往西走,尤其是太湖大道与通墅路,你可以去研究,去看。
一路上工业企业、园区建筑已经基本上覆盖完土地。高新区要发展往西走几乎已经连成一片。
如果没有大阳山阻隔,应该也是连成片。
什么是市域一体化,高新区整体上本身就是市区,包括科技城。
如果张家港、太仓你都想链接起来,25公里的科技城想放弃,我是打破脑袋瓜子也想不通这是什么逻辑。
不能以个人心理上距离去丈量实际距离。
况且如果大阳山发展为核心旅游点,也许会拉近心理距离。
科技城发展不但不会削弱中心,还会助力市域一体化。因为姑苏本身不是工业重点,提到高科技就是园区、高新区科技城。没有什么不妥当,反而到处发展,消耗了大量的苏州财政资源。

科技不是一日之功,不是建几个高铁站,弄几个商业大楼就是中心。您们说的类似以上海举例的CBD,逐步扩外围的城市发展逻辑在苏州永远不成立。

尤其是你们说以园区为中心,外围扩展发展,不见得是最佳发展路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7:11 , Processed in 0.044287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