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的困境与解决思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19: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8 15:54
他是当年一直高喊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得罪现在的2当年东边的1 所以被踢走了。

他的想法没错,要不以我为主整个苏州大市只能在散装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只是喊得太直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9:37:38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8 15:58
马后炮怎样都有道理,那我还可以说,他的执政思路和城市格局塑造和开拓能力,放在千禧年初,他就是杨拆迁 ...

当年如果不建东南西北环,后来就建不了了,是要适度超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0:33:37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8 16:13
沪苏锡常城际太仓先导段,这是实实在在有线路的,建好了太仓人是能坐上地铁的,是能连接上海地铁线网的。 ...

这个苏虞张先导段,好就好在它使苏虞张从法律上成为在建状态,误打误撞避免了未开工重新报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8 15:59
外环以外算不了市区吧,巴城、周市的镇中心都在外环以外了。
不过这两个镇相比于其他几个镇,离昆山市区 ...

我没有在说外环,你还是多去研究一下吧,巴城周市的老镇早就被废弃了,现在周市的新镇区在北部新城,因在环外姑且不论,周市最大的一块成熟建成区都在环内,就是原昆山市新镇的管辖范围,与市区无缝衔接,整个周市23W人,这里至少有15W人。再说巴城,人口集中在萧林路以南、娄江以北、祖冲之路以西、环城西路以东的合围范围内,至少也有10W人。两块加起来就有25W了,这些地方都属于成熟的市区地块,绝非什么偏僻乡镇。昆山真正偏的也就是张浦以南,大市、南港、锦淀周三镇,千灯、蓬朗,老石牌镇和陆杨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8 15:58
马后炮怎样都有道理,那我还可以说,他的执政思路和城市格局塑造和开拓能力,放在千禧年初,他就是杨拆迁 ...

可惜了,雨打风吹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8 15:59
外环以外算不了市区吧,巴城、周市的镇中心都在外环以外了。
不过这两个镇相比于其他几个镇,离昆山市区 ...

11号线客流上不去的原因并非昆山没人没需求,而是缺乏南北向线,外来人口都在这条线上,城南城北外来人口巨多,再加没联通两个火车站,前进路主要是本地上班族、学生老年人通勤+沪苏联络。另外现在还有三个TOD也没建成投用,所以客流一直卡在十万上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ngsh12345 于 2026-5-29 09:37 编辑
wyw711 发表于 2026-5-29 09:16
11号线客流上不去的原因并非昆山没人没需求,而是缺乏南北向线,外来人口都在这条线上,城南城北外来人口 ...


毕竟是县级市,本质上还是县城,就算连接火车站,客流也不会多大提升,参考南通,1号线,2号线和南通西站,南通站都通达,客流才多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42:03 | 显示全部楼层
yingsh12345 发表于 2026-5-29 09:31
毕竟是县级市,本质上还是县城,就算连接火车站,客流也不会多大提升,参考南通,1号线,2号线和南通西 ...

你这话就自相矛盾了,南通是县城?再怎样也比昆山强吧,客流和县不县城的没啥关系,宁波还副省级呢,照样运椅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0:37:04 | 显示全部楼层
wyw711 发表于 2026-5-29 09:42
你这话就自相矛盾了,南通是县城?再怎样也比昆山强吧,客流和县不县城的没啥关系,宁波还副省级呢,照样 ...


我的意思南通是地级市也不过如此,而且两个火车站都连接了,昆山这种客流会比南通高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1: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5-29 11:13 编辑


国.务.院关于印发《城市更新“十五五”规划》的通知
国发〔2026〕12号

(六)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优化城市快速路立交和出入口设置,改造瓶颈路段和节点,完善次支路网,实施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严格规范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推动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一体化改造。优化城市货运网络规划设计,健全分级配送设施体系。实施老城区停车补短板行动,鼓励建设集约化停车设施,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改造,按规定配建充电设施。持续开展人员密集区域停车综合治理行动。


-
感觉这是对去年的新规的明确表态吧,起码未来五年,会严格执行新规了,达不到门槛的就不允许建。也承认了之前很多规划批复和建设不规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1: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5-28 19:37
当年如果不建东南西北环,后来就建不了了,是要适度超前

是的 苏州人民都得感谢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1: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建康 发表于 2026-5-28 19:12
他的想法没错,要不以我为主整个苏州大市只能在散装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只是喊得太直接了

想法是没错,但主要是当时直接喊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建设常熟民用鸡场 太高调了 ,引来东隔壁不快。而且那时候还太早了,言午还在东边发育阶段。所以他相当于在没有人做过沟通的基础上就直接把选址从东边力推的淀山湖搬到沙家浜 属于高度无视东隔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1: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5-29 11:06
国.务.院关于印发《城市更新“十五五”规划》的通知
国发〔2026〕12号

没毛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确实是应该严格规范。相对应的就是《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

市域线到是不在此列,市域线的标准也比城市轨道交通低得多。

只能说希望苏州轨交的人什么时候能把脑子转过弯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1: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9 11:16
没毛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确实是应该严格规范。相对应的就是《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

...


还有新区和昆山,希望也能转过弯来,别再死磕地铁,别再觉得市域线是鸡肋。这年头市域线反而是救命稻草了。S1那种,不会再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2:1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成都五期开动了,负债这么高还能开动真是好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6:01 , Processed in 0.047237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