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市十五五规划发布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15: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naweiduxian 发表于 2026-5-22 15:04
我们常熟乡下都完成工业上楼了,并非属于提出阶段,主要看工业类型,重工业当然没法上楼,轻工业上楼很快 ...

你说的轻工业是什么轻工业?重工业是什么重工业?汽车制造、电子、集成电路,在你眼里是轻工业还是重工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2: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地铁估计以后不会再建了,现在开始主打一个机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6: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lxyhsm 发表于 2026-5-24 12:59
苏州地铁估计以后不会再建了,现在开始主打一个机场了

也就没有市域线这一个问题了。城区地铁现在也够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jxwbob 发表于 2026-5-22 13:27
不如放开一夫多妻制,让有钱人名正言顺多生点,有钱的人子女才能多消费,普通人生多了没用

???buer怎么还有这种想法的,太离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4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498897512 发表于 2026-5-24 18:04
???buer怎么还有这种想法的,太离谱了

有的人就跟代清穿过来的一样,脑袋里还有裹脚布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1: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sd13 发表于 2026-5-15 12:59
主攻科技创新 城市功能不一定强

其实关键是科技创新。比如第2、第3个追觅都产生科技城,不用什么城市商业功能也挺好。
上海张江,深圳南山重来没有什么重奢商场盖那里,但是不影响吸引人才、产业。
以现在科技城那些公务员的水平,几乎没有什么指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1:3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18 20:19
就科技城的区位而言,发展科技城不符合苏州市的整体利益。

不然!
发展西部科技城含科学城,其实最符合苏州整体利益。

1、园区是外来投资驱动型,现在土地与资源集聚效应已经很难再上一个大台阶。稳步发展。再往东,就有被上海虹吸危险。比如上海的大虹桥计划,如果大虹桥的土地、厂房、房价都比较便宜,上海的户口相对容易获得。那么大虹桥科创产业对园区是属于比较大的威胁。能留上海,优先考量因素之一。可以说,园区当年政策,房价,低价,人才成本红利再逐步失去优势。

2、发展西部科创,是代表苏州本土力量。尤其是以南大为突破口,整合资源。发展有类似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新材料、器械应用、光子等产业,某种意义是维持未来苏州再科创领域的竞争潜力与优势。非常关键及重要。

3、退一万步讲,苏锡两地联动,未来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无锡机场扩容,地铁联动、高铁沟通。未来苏州西部、北部与无锡联动,苏州南部与浙江上海、东部与上海,各类资源苏州都能应享尽享。用发展的眼光,苏州也不能把资源全力堆在东部。即使那样,东部的成本也上市太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1: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TOD4K 发表于 2026-5-19 15:59
科技城实在太偏了  以前路不好的时候开到科技城的时间我高速都能开到杭州了。  而且到现在也没地铁, 事实 ...

个人占长期主义。深圳南山当年去福田,罗湖都是进城的感觉。现在南山在深圳是王者之一吧。
科技城还是本身的产业不够优秀,与地铁关系不大。
为什么科技城本身的产业不行?与人思路、产业格局都有关系,现在不是发展不发展的问题,而是要从新定位好下一个5年、10年计划。
器械这几年可以说很难,过去的发展思路太单一,一会狮山,一会科学城。南大也耗尽了财政资源。
应该说实际目前高新区到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岔路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2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qjr1124 发表于 2026-5-24 21:13
其实关键是科技创新。比如第2、第3个追觅都产生科技城,不用什么城市商业功能也挺好。
上海张江,深圳南 ...

上海张江 深圳南山都不在市域边界上 根本不一样  请重新找例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qjr1124 发表于 2026-5-24 21:31
不然!
发展西部科技城含科学城,其实最符合苏州整体利益。

哈哈,果然有内鬼开始鼓吹无锡机场扩建和苏锡融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0: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sd13 发表于 2026-5-24 22:26
上海张江 深圳南山都不在市域边界上 根本不一样  请重新找例子吧

深圳南山西有宝安,东有福田,北有光明龙华,南边是大海,这是哪门子市域边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0:31:05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qjr1124 发表于 2026-5-24 21:31
不然!
发展西部科技城含科学城,其实最符合苏州整体利益。

整个苏州都有被上海虹吸危险,应该发展苏北,发展徐州最符合江苏整体利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6:2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qjr1124 发表于 2026-5-24 21:31
不然!
发展西部科技城含科学城,其实最符合苏州整体利益。


省省吧,锡 B自个玩去吧!特大苏不可能再上当!苏锡隧道废了已经说明了一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8: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4 22:34
哈哈,果然有内鬼开始鼓吹无锡机场扩建和苏锡融合了

发现很多人事情没干之前开始各种酸,现实中应该也是经常唱无名反调类型的。
按照您这个说法,太阳路直通无锡机场当年就是大不敬,绝对的偏西边?
科技城是**规划的科创区,打着靠近西边就是错,是不是东部布局是你的资产,你的自信来看看东部的最吹的厉害的小区某某湾,不也是一塌糊涂吗?在现实面前,棒打的也梆梆响。
就经济看经济,在面对城市虹吸方面,只靠东部园区是不行的。
高新区这些年发展大院大所,科技产业虽然小,毕竟在努力,未来有潜力。
尤其是固定资产投入如此之大,说放弃就放弃,也是不负责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8: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枪斗罗 发表于 2026-5-25 00:23
深圳南山西有宝安,东有福田,北有光明龙华,南边是大海,这是哪门子市域边界。。。

对啊 苏州科技城是市域边界 南山是妥妥的城市中心位置,不知道在类比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7:11 , Processed in 0.053199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