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三期规划的本质问题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18 19:41
我就问你,中间的站点有没有意义?

用你的逻辑,两条线覆盖范围最大:一条东西方向昆山到太湖,一条 ...

你要分清楚市区线和市域线的关系。六区四市,县级市和中心城区是不一样的。

另外昆山到太湖早就已经连上了,吴江到张家港也确实有规划。

不过这里有个本质区别,就是地铁还是要聚焦于中心城区;你用的比例尺错了,看到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szauo 发表于 2026-6-19 07:59
地铁三期规划时你怎么不提出呢?

三期规划的时候我就觉得很烂了,只是18年当时那个年代,欣欣向荣的年代,确实是对什么都比较宽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generalv 发表于 2026-6-22 11:09
其实就是用现在的眼光看过去的问题,属于马后炮,如果3期几条线客流超强,你看他又是另外一副嘴脸了。你 ...

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唯一的作用就是运人,客运量就是地铁开通后最核心的评判标准。

有客运量就是对的,没有客运量,什么都是错的。不要假定不要假说,一切拿客运量来说话。我家门口就是北寺塔站,我还真不差地铁,我真是笑了。没事不要来臆测别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2 11:23
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唯一的作用就是运人,客运量就是地铁开通后最核心的评判标准。

有客运量就是对 ...

你不是在娄门吗,天天争取那边弯道设站,又搬家到北寺塔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结果论,没有**和房地产下滑这些都不是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2: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itulng 发表于 2026-6-22 10:05
天天鞭尸三期 你真是有个毛病。

你不知道 原4号线支线本来就是三期规划的7号线提前段,只是运营时名字 ...

3/5换线影响了三期报批,但没有影响三期线网。3/5换线对线网来说是好事,你看看西面1/5不能换乘就知道多难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generalv 发表于 2026-6-22 11:49
你不是在娄门吗,天天争取那边弯道设站,又搬家到北寺塔啦

滑稽,我说在哪里设站,就是我住哪里?我还说要在新区滨河路、园区星海街设站呢,是不是我要住滨河路、星海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generalv 发表于 2026-6-22 11:49
你不是在娄门吗,天天争取那边弯道设站,又搬家到北寺塔啦

另外桃花坞设站也是我提的,24年11月我就在寒山闻钟提了桃花坞设站,应该是现存所有消息里最早的。你不信的话我可以截图给你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2 14:14
另外桃花坞设站也是我提的,24年11月我就在寒山闻钟提了桃花坞设站,应该是现存所有消息里最早的。你不信 ...

桃花坞不是你提的哦,是姑苏zf去建议争取的,否则你真以为会因为你提了去加一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2 14:14
另外桃花坞设站也是我提的,24年11月我就在寒山闻钟提了桃花坞设站,应该是现存所有消息里最早的。你不信 ...

还有你的也不是最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generalv 发表于 2026-6-22 14:25
还有你的也不是最早的

另外再和你说一句,大概率还是看走线方式。如果线路拐弯走白塔东路的话,就在平江路设站;如果按照原规划走东北街的话,娄门肯定要设站的,不然就是千古骂名。
反正我贴子就放这里了,你可以看我预测的准不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yczm 发表于 2026-6-22 12:41
3/5换线影响了三期报批,但没有影响三期线网。3/5换线对线网来说是好事,你看看西面1/5不能换乘就知道多 ...

有影响的。

直接影响:1、本来三期规划是没有5号线完整一条的,现在塞进去了。2、原本7号线、8号线两头都有延伸线(不是三调的延伸一站),后来没有了。

间接影响:1、3 \5换线耗时一年半载,影响了苏州地铁四期的报批。2、5号线过早地建成运营,影响了整体客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6-22 11:17
你要分清楚市区线和市域线的关系。六区四市,县级市和中心城区是不一样的。

另外昆山到太湖早就已经连 ...

你还没有回答我,中间站点有没有意义?

假设有两条线,起点和终点一样,一条走上半圈新区-相城区-园区,一个走下半圈新区-吴江区-园区,难道他们起点终点一样,所以两条线的作用就一样了?你不是纯粹胡扯吗。

所以,线路的作用应该看的是整个沿线,而不是直看两个端点,这正是加密中心城区地铁线网密度的做法。只有框架线路是不够的,框架内大量地区板块因为没有地铁站而无法接入地铁网,就相当于没有地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2 16:57
你还没有回答我,中间站点有没有意义?

假设有两条线,起点和终点一样,一条走上半圈新区-相城区-园区 ...

外环线和内环线的区别。

除非你这个环线能够大到,在最远端达到甚至超过大部分地铁终点站,那你这个才是真正拓展了地铁远端边界。

事实上这样的环线并不存在。环线的主要作用也是疏解中心城区拥堵。(事实上苏州中心城区相比于北上广并不算堵,所以环线效果并不好)

另外,我开篇第一句话就强调了:地铁的规划,应当兼顾新客流的引入与老线路的加密。

建议你把这句话读十遍。什么叫兼顾。我哪句话说过中间站点没意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7: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itulng 发表于 2026-6-22 16:49
有影响的。

直接影响:1、本来三期规划是没有5号线完整一条的,现在塞进去了。2、原本7号线、8号线两 ...

3/5换线把整条5号线硬塞进了二期,不搞换线的话,三期就是5/6/8/11,7号线估计进不了三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4 23:33 , Processed in 0.050297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