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市十五五规划发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1 08:46: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xwbob 发表于 2026-5-21 08:29
除非现在年轻人的思想回到以前有口饭吃就可以,没什么物质需求,一个个都遵循男耕女织的模式,那人口才能快 ...

因为现在这代年轻人是在东大高速发展的时代出生的,如果真的开始生育率暴跌,经济环境越来越差,社会极度老龄化,到时候长大的孩子又是另一种思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0:02:29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1 08:46
因为现在这代年轻人是在东大高速发展的时代出生的,如果真的开始生育率暴跌,经济环境越来越差,社会极度 ...

想回复人口还是很容易的,无限加大生育奖励就行。反正以现在的社会生产力,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从事生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0:09: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华大盗 发表于 2026-5-21 10:02
想回复人口还是很容易的,无限加大生育奖励就行。反正以现在的社会生产力,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从事生产。

是的,东大维持在4~5亿人口生活体验感是比较舒服的,人口下降最急的是ZB家ZZ家,有句话说的很好,当牛羊们开始不生崽,比牛羊更着急的是豺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1: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1 10:09
是的,东大维持在4~5亿人口生活体验感是比较舒服的,人口下降最急的是ZB家ZZ家,有句话说的很好,当牛羊 ...

ZZ家才不急呢,我零几年就在网上呼吁取消计划生育,我说再不赶快取消就会面临刚取消生育限制马上就得奖励生育的尴尬局面。那时候根本没什么人在意,专家们还在重复着一放开人口就会爆炸的奇谈怪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1: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华大盗 发表于 2026-5-21 10:02
想回复人口还是很容易的,无限加大生育奖励就行。反正以现在的社会生产力,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从事生产。

还是别预测未来了,以现在的科技发展速度,可能没几年第一大家都不用工作,第二获取满足只需要刺激大脑就行了,钱没有任何作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1:2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rchminer 发表于 2026-5-21 11:19
ZZ家才不急呢,我零几年就在网上呼吁取消计划生育,我说再不赶快取消就会面临刚取消生育限制马上就得奖励 ...

现在小孩其实也没有那么少,我们小区一到周末全是带孩子在小区里散步的,很多都是前面一个骑自行车的小孩,后面大人推着婴儿车里面有一个的,周末去商场或者坐高铁小孩也多的是,都是尽量避开节假日出去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1:37:20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1 11:23
现在小孩其实也没有那么少,我们小区一到周末全是带孩子在小区里散步的,很多都是前面一个骑自行车的小孩 ...

我20年前呼吁的时候就是看到当时的出生数据暴跌,现在属于那代人在生,二次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1:46: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同人群的诉求不一样,zb与zb的诉求也不一样。他们之间也是有互相竞争的关系,最终的效果应该会维持在某个动态平衡点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2:33:11 | 显示全部楼层
archminer 发表于 2026-5-21 11:19
ZZ家才不急呢,我零几年就在网上呼吁取消计划生育,我说再不赶快取消就会面临刚取消生育限制马上就得奖励 ...

利益问题,计生相关人员上千万,自然会找砖家背书说什么一取消会爆啥的。
其实2000年前后就相当的人口学家提出要取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2: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1 11:23
现在小孩其实也没有那么少,我们小区一到周末全是带孩子在小区里散步的,很多都是前面一个骑自行车的小孩 ...

还真是少很多了,你那小孩多基本上啥小区心里有数了。
稍微成熟点的小区大肚子都见不到几个。幼儿园已经关闭了很多了。园区湖西湖东(非远湖东,星塘街以西)幼儿园关了很多了。
吴中区先小学入学人数都负增加两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4: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1 12:35
还真是少很多了,你那小孩多基本上啥小区心里有数了。
稍微成熟点的小区大肚子都见不到几个。幼儿园已经 ...

我们00后上学的时候班级都不够用,现在10后20后直接随便选学校了,这变化真的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5:31:48 | 显示全部楼层
jxwbob 发表于 2026-5-21 08:29
除非现在年轻人的思想回到以前有口饭吃就可以,没什么物质需求,一个个都遵循男耕女织的模式,那人口才能快 ...

你不觉得年轻人不都这样吗?各种躺平,对物质需求越来越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5: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1 08:46
因为现在这代年轻人是在东大高速发展的时代出生的,如果真的开始生育率暴跌,经济环境越来越差,社会极度 ...

人的思想是大环境推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5:35:21 | 显示全部楼层
naweiduxian 发表于 2026-5-21 14:02
我们00后上学的时候班级都不够用,现在10后20后直接随便选学校了,这变化真的大

为什么要生?生了谁来带?怎么带,现在的宝爸宝妈家里有事请假都要被阴阳,职场环境不改变,谁愿意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5: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1 08:28
明清时期苏州杭州都是超大特大城市,小城市不一样发展的好好的?

你给我整笑了,明清时期苏州城就窝在护城河内,杭州城就窝在西湖边上,两块鼻屎大的小地方,规模能跟2026年的苏州杭州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9:39 , Processed in 0.121782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