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长洲府尹

gwy印发城市更新“十五五”规划,严格规范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3 12:36:59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 22:08
你在担心苏州人口减少,城市萎缩?你真的,不是在开玩笑?

TFR低于1.0,你真的,知道这是个什么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2:37:29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 22:08
你在担心苏州人口减少,城市萎缩?你真的,不是在开玩笑?

轻微的人口自然负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规模上史无前例的人口自然负增长。
说得再具体一点,即使是人口机械流入也无法抵消自然负增长,这种程度的少子化才真的可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2: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3 12:37
轻微的人口自然负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规模上史无前例的人口自然负增长。
说得再具体一点,即使是人口 ...

抗战,太平天国死亡都以千万计,也没耽误人口恢复,人口下降到一定程度,资源不紧张了,自然出生率会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4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3 12:37
轻微的人口自然负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规模上史无前例的人口自然负增长。
说得再具体一点,即使是人口 ...

哦,那我问你几个问题

1. 苏州现在1300万常住人口,是否达到了顶峰?明年后年大后年,人口会增加还是减少?

2.你说苏州人口会减少,请问什么时候开始减少?每年减少多少人口?1300万人口要减少到几百万算是萎缩了?要连续多少年?

脱离数据和时间维度来下结论,太容易鸡同鸭讲了,你不如把话说的清楚一点具体一点,这样别人和你讨论问题也不至于在不同频道上。

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和日本不同,中国是多核心国家,最主要的核心就是长三角和珠三角,而长三角容量比珠三角大很多,是中国第一核心。上海都市圈是长三角的核心,而苏州就在上海边上,是上海都市圈的核心,这样的位置如果人口负增长,难以想象其他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6-3 12:41
抗战,太平天国死亡都以千万计,也没耽误人口恢复,人口下降到一定程度,资源不紧张了,自然出生率会高

能一样吗,老龄化人口结构崩塌和战争非自然死亡能相提并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tygooKtf 发表于 2026-6-3 13:43
能一样吗,老龄化人口结构崩塌和战争非自然死亡能相提并论?

现在人口减少是标准的自我绝育,跟以前不一样的,经济太差,吃饱饭还是没问题的,最主要人的思想彻底变了,现在人讲究个人的享受,对以前那些吃苦耐老,相互妥协之类的完全不care,结婚生娃本来就是个牺牲自我价值妥协办事的事情,那特么自然没可能恢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4:12: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xwbob 发表于 2026-6-3 13:51
现在人口减少是标准的自我绝育,跟以前不一样的,经济太差,吃饱饭还是没问题的,最主要人的思想彻底变了 ...

文明在进步,以前生娃都是优胜劣汰,生10个存活三四个长大的比比皆是,也别怪现在人喜欢享受,这是自我意识的觉醒,那愿意养娃的,就是生个蠢出升天的也当个宝养着,很多老师都在抱怨现在的保胎技术太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6:41:04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3 13:40
哦,那我问你几个问题

1. 苏州现在1300万常住人口,是否达到了顶峰?明年后年大后年,人口会增加还是 ...

猜测一下,2040年,北上广深蓉杭苏人口规模不会减少,其他城市都会成为收缩型城市。
2050年,所有城市都会沦为收缩型城市。嘲笑鹤岗,理解鹤岗,成为鹤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6: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3 13:40
哦,那我问你几个问题

1. 苏州现在1300万常住人口,是否达到了顶峰?明年后年大后年,人口会增加还是 ...

隔壁魔都老龄化程度全国前几,这种体量的老龄化怪物要想维持常住人口规模,你猜它要从全国人口大盘里抢多少人?
这就是个巨大的老龄化黑洞和人口黑洞,你拿什么跟它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7: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生率才这么点了,不能靠出生人口来增加常住人口了,只能靠从别的地方吸引,到时候比的是谁吸引人才的能力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8:03:13 | 显示全部楼层
jxwbob 发表于 2026-6-3 13:51
现在人口减少是标准的自我绝育,跟以前不一样的,经济太差,吃饱饭还是没问题的,最主要人的思想彻底变了 ...

生娃买房买车 就变成核动力牛马了,只要能吃苦,就有吃不完的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1: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3 16:42
隔壁魔都老龄化程度全国前几,这种体量的老龄化怪物要想维持常住人口规模,你猜它要从全国人口大盘里抢多 ...

苏州为什么要和上海抢?最有实力的外地人去上海,次等实力的去苏州,压根儿就没有冲突,通常来说能进上海的不会考虑苏州,能进苏州的不会考虑再次一级的地方。

总之就像一个在排队的队伍,前面的人往前走了,后面的人就会往前进来,原来要来苏州的人去了上海,那么原来要去常州南通的人就会来苏州,原来去镇江的人又会去常州,以此类推,就像一个选择链条,你只要不是选择链的末端,就没必要担心,都是有递补的。

以中国的体量,把上海都市圈的核心喂饱是没问题的。

再退一万步讲,就算全国城市都人口减少了,以苏州这种优质地理位置,也是最后几个,到那时都不知道几代人后了,就别操这种你这辈子都看不到的闲心了。而且在你看到人口衰退之前,你会先看到若干年后人口触顶,这是肯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2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ι
20ι
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3 21:13
苏州为什么要和上海抢?最有实力的外地人去上海,次等实力的去苏州,压根儿就没有冲突,通常来说能进上海 ...

以东大的体量,现在把上海都市圈喂饱是没问题的。
20年后,把一个上海市喂饱是有问题的。
看看日本的经验就知道了,日本现在连喂饱一个横滨都困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5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4 12:29
以东大的体量,现在把上海都市圈喂饱是没问题的。
20年后,把一个上海市喂饱是有问题的。
看看日本的经 ...

为啥要饱呢,七分饱更长寿,要可持续发展,要共同富裕,不要中心和边缘房价差距过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6:02 , Processed in 0.041074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