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地铁的困境与解决思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6 11: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遇见未来1028 于 2026-5-26 11:52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1:4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6 11:25
步行距离700米就足够设新站了,北寺塔-拙政园距离也就700米,原本北寺塔站的客流是上不了榜的。但是拙政 ...

700米?苏州市区哪有那么高密度,别的城市市区大量是30~50层住宅加上大商场和百米写字楼才需要这么高强度设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3: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6 10:31
9号线园区段和1号线重合是最好的。这样可以跳站,拉大站距了,目标是和胜浦、昆山的高速连接。这是现在1 ...

1号线编组是小了点,但是还没到超负荷的程度。
现在1号线的通勤人群,其实就是9号线园区段的未来潜在客流。
9号线如果快慢车结合,效率是提高了,但是依然还是挖的1号线客流的墙角,分流了一部分现在的客流。总覆盖人群并没有扩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3:35:49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6 11:02
抱歉,四期规划方案是在曹的时期才曝光出来的,在曹之前我确实是没见过四期方案呢,是我孤陋寡闻了。

四期规划方案有2020版,2021版,2022版,2023版 ,每一个版本都有不同,你的确就是孤陋寡闻。你对自己的认知非常清晰,非常好,表扬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3:40:10 | 显示全部楼层
yingsh12345 发表于 2026-5-26 10:11
不是嗜车如命,是开车和停车成本太低。像上海这么严格的交规和较高的停车费,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地铁或公 ...

其实主要原因是因为房租,如果公司在比较市区的地段,租金很贵,很多人会租稍微远点的地方,坐地铁方便,租金不贵的话就就近租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4: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6 11:29
十全街站:十全街-凤凰街路口
葑门横街站:十全街-莫邪路路口
胥门站:胥门码头附近

有没有可能五号线申报的时候十全街很破旧没有人是玉器一条街?**时期改造后才火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4:3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6 13:13
1号线编组是小了点,但是还没到超负荷的程度。
现在1号线的通勤人群,其实就是9号线园区段的未来潜在客 ...

明白人,9号线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必要性,和1号线高度重合平行,距离也就1公里多点。
苏州地铁要的是覆盖面,比如太湖新城,科技城,甚至甪直等等很多地方都没覆盖。
就算覆盖了它们之间的互通很差,比如从吴江太湖新城到园区很绕,如果能吴江太新-同里-车坊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4:53:14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6 11:19
石路之前有屁个商圈,如果没有万象天地,石路都要凉了,和南门坐一桌。

不能小看石路,万象开业之前,石路站,也是进站乘客前十的车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5: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6 11:45
700米?苏州市区哪有那么高密度,别的城市市区大量是30~50层住宅加上大商场和百米写字楼才需要这么高强 ...

北寺塔-拙政园站的距离就是700米,已经建成的地铁站了,地图上量一量不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5: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6 11:45
700米?苏州市区哪有那么高密度,别的城市市区大量是30~50层住宅加上大商场和百米写字楼才需要这么高强 ...

苏州市区还真就需要这么高的密度,并且在北寺塔-拙政园站只有700米这么高的密度的情况下依然能提供爆炸级的客流。
你就和那个提出1号线4b的砖家一样短视。当年提出1号线4b的砖家就是你这番说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5: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6 11:40
步行700米就设站的话,苏州市区得20条线了

苏州护城河内,长4.5公里,宽4公里。去掉头尾,横向5条线,竖向4条线,共9条线就够用,完全用不上20条线。
并且这9条线,客流强度轻轻松松超过0.7,甚至客流强度能超过1,你信不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5: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6 11:02
抱歉,四期规划方案是在曹的时期才曝光出来的,在曹之前我确实是没见过四期方案呢,是我孤陋寡闻了。

是的,你就是孤陋寡闻,表扬你,对自己粗陋的学识非常有认知

第四期方案早在2020蓝时期就出台了一版,许时期又有调整了,曹时期进一步深化细化。你不知道历史,就在这发明历史?那我就来给你科普历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5: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5-26 11:09
四期早就有了,蓝的时候提四网融合,大苏州市域一体化,就提出了四期了。
艹是把四期乱改,搞了个对应星湖 ...

许那时候,规划出来了也还没达到第四期上报的条件,可以说是一个等待期,毕竟第三期和三调的投资还没达到70%。所以曹的确是趁这个等待期进一步深化细化修改了第四期方案。
必须客观地说,改动的结果是令大家不满意的,但这个改动并没有拖延进度,因为本身那期间也报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5:32:09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love0627 发表于 2026-5-26 15:17
是的,你就是孤陋寡闻,表扬你,对自己粗陋的学识非常有认知

第四期方案早在2020蓝时期就出台了一版, ...

我去查了一下,2020年确实有一版:
9号线,起于科技城,终到胜浦路;(现9)
11号线,起于新区玉山路,终到吴江;(现13)
12号线,起于苏相合作区,终到月亮湾;(现14)
14号线,起于黄埭,走永方路-桐泾北路,终到吴江。(四期没有)

2020年的版本,看着完全都是比较正常的。没有那种夸张的线路,完全都是正常的市区地铁。
这样看起来,蓝的时期还是完全正常的。

这正说明,那种混淆市区线与市域线,大杂烩完全炖在一起的规划,完全就是曹搞出来的。

你这算是自己打自己脸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5: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sz_wsh 发表于 2026-5-26 15:32
我去查了一下,2020年确实有一版:
9号线,起于科技城,终到胜浦路;(现9)
11号线,起于新区玉山路, ...

别说了,他们都默认流放东北也是你操作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6:01 , Processed in 0.300674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