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市十五五规划发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0 22: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0 21:43
那你也要考虑到日本的人口腹地和东大不是一个水平线的,不能这样等比例计算,另外神奈川县的中心位置是伊 ...

日本的人口规模和东大不是一个水平线的,所以老龄化规模和东大更不是一个水平线的。现在东大面临的是规模上史无前例的少子化和老龄化,以日韩的人口基数,开一点口子能靠移民填满少子化缺口,东大呢?以东大每年近千万的人口减量,这种规模的缺口从哪里找移民去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2: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0 21:43
那你也要考虑到日本的人口腹地和东大不是一个水平线的,不能这样等比例计算,另外神奈川县的中心位置是伊 ...

日本全国从2011年开始人口进入连续负增长。15年间伊势原市人口非但不能维持正增长,2025年常住人口甚至相比2010年还有所减少,这不是更打脸你的结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2:25:33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0 21:43
那你也要考虑到日本的人口腹地和东大不是一个水平线的,不能这样等比例计算,另外神奈川县的中心位置是伊 ...

从相关定义出发,维持代际更替水平的TFR为2.1左右,如果算出来的TFR低于2.1,那么人口减少的势能就在持续积累。东大的TFR从90年代初就开始低于2.1,已经积累了30多年。人口变动的惯性非常大。
具体则表现为规模上史无前例的少子化和老龄化,也就是说,如果TFR达不到代际更替水平,这种人口减少的趋势变动就是不断加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2:26: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0 22:21
日本全国从2011年开始人口进入连续负增长。15年间伊势原市人口非但不能维持正增长,2025年常住人口甚至相 ...

我是什么结论,你是什么结论,你倒是说说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2: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0 21:43
那你也要考虑到日本的人口腹地和东大不是一个水平线的,不能这样等比例计算,另外神奈川县的中心位置是伊 ...

轻微的人口自然负增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规模上史无前例的人口自然负增长。
说得再具体一点,即使是人口机械流入也无法抵消自然负增长,这种程度的少子化和老龄化才真的可怕。
隔壁魔都老龄化程度全国前几,这种体量的老龄化怪物要想维持常住人口规模,你猜它要从全国人口大盘里抢多少人?
你盛泽镇作为一个几十公里开外的卫星镇,拿什么跟它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2:27:31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0 21:43
那你也要考虑到日本的人口腹地和东大不是一个水平线的,不能这样等比例计算,另外神奈川县的中心位置是伊 ...

日本从2011年开始进入人口连续负增长。如今在47个都道府县里,除了1400万人口的东京都之外,46个都道府县常住人口全部负增长。常住人口正增长的一级行政区人口占比11.5%。
同比例换算到东大,能维持住常住人口大盘的城市,总人口约1.5亿。算一下当下几个吸引力最强的城市,北京2300万,上海2700万,广州2000万,深圳2000万,成都2200万,杭州1300万。加起来得1.3亿了吧?你觉得你自己的城市必占其一么?
别忘了,日本的TFR可从来没低于过1.2,同时还在不断放宽移民门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3:35: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0 22:27
日本从2011年开始进入人口连续负增长。如今在47个都道府县里,除了1400万人口的东京都之外,46个都道府县 ...

怕什么,就是乾隆年间全国只有1亿多人口,吴江六大镇也不是废墟啊,就算按年均1000万的人口负增长,15亿降到1亿人口也需要140年,你到那时候都成老妖精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0: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ngsh12345 于 2026-5-21 00:40 编辑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0 22:25
从相关定义出发,维持代际更替水平的TFR为2.1左右,如果算出来的TFR低于2.1,那么人口减少的势能就在持续 ...


中国朝代最鼎盛时期人口也不过3亿,要这么多人干嘛?现在还不卷吗,美国的可耕地面积,平原面积比中国大的多,人家也不过3亿多人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0: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5-20 23:35
怕什么,就是乾隆年间全国只有1亿多人口,吴江六大镇也不是废墟啊,就算按年均1000万的人口负增长,15亿 ...

人口自然负增长的同时,会向超大特大城市机械流动。盛泽镇这种规模的卫星镇的常住人口,八普结果必然会大幅萎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2:55:46 | 显示全部楼层
yingsh12345 发表于 2026-5-21 00:39
中国朝代最鼎盛时期人口也不过3亿,要这么多人干嘛?现在还不卷吗,美国的可耕地面积,平原面积比中国大 ...

如果东大在工业时代有6亿人口,那么盛泽这种性质的小镇根本没机会存在,人口早就机械流入到超大特大城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7: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0 22:17
日本的人口规模和东大不是一个水平线的,所以老龄化规模和东大更不是一个水平线的。现在东大面临的是规模 ...

不用担心,三国时期中国人口从一亿下降到一千万,都慢慢恢复了,历史上每次改朝换代都人口急剧下降,不久就会慢慢恢复,最近的是太平天国和抗日战争,也恢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8: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5-21 07:22
不用担心,三国时期中国人口从一亿下降到一千万,都慢慢恢复了,历史上每次改朝换代都人口急剧下降,不久 ...

你听说过“低生育率陷阱”吗?
TFR降到 1.5 以下后,生育率会像掉进陷阱一样难以自拔,再想回升到 1.5 以上不可能了。
国际公认 1.5 是警戒线,低于 2.1 的更替水平就属于低生育率,低于 1.3 属于极低生育率 。‌‌‌
古今中外这么多国家,出生率一旦下跌,就没有过回升的先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8: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梨落Augenstern 于 2026-5-21 08:20 编辑
jsszkkk 发表于 2026-5-21 07:22
不用担心,三国时期中国人口从一亿下降到一千万,都慢慢恢复了,历史上每次改朝换代都人口急剧下降,不久 ...


你听说过“低生育率陷阱”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8:2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21 02:55
如果东大在工业时代有6亿人口,那么盛泽这种性质的小镇根本没机会存在,人口早就机械流入到超大特大城市 ...

明清时期苏州杭州都是超大特大城市,小城市不一样发展的好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8: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除非现在年轻人的思想回到以前有口饭吃就可以,没什么物质需求,一个个都遵循男耕女织的模式,那人口才能快速回升,不然别想了,一个个自私自利个个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怎么可能呢,我说句不好听的,根本不需要打仗,上头要是再搞个运动啥的,就现在小年轻不知道要嗝屁多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9:39 , Processed in 0.046403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