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市十五五规划发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9 20:0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13 于 2026-5-19 20:12 编辑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19 19:52
最佳的选择就是十五年前拆分吴中区,把木渎胥口并入新区作为储备用地。
退一万步说,就算区划调整搞不定 ...


确实 结果就是 山地资源更好的天平山 上方山  灵岩山周边都是低档次开发 缺围着东渚几座不知名小土堆拼命堆砌资源 本来苏州西部的山水城完全可以成为对标杭州的一张城市名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0: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sd13 发表于 2026-5-19 20:07
确实 结果就是 山地资源更好的天平山 上方山  灵岩山周边都是低档次开发 缺围着东渚几座不知名小土堆拼 ...

也就现在房地产不行了,换成几年前,谁敢说一句拆分吴中,立马小西装的帽子扣你头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0: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zzyzytc1 发表于 2026-5-19 18:15
数据不对吧, 太湖科学城2025年GDP 630亿?高新区GDP才1900亿, 按狮山商务区占一半GDP=1000亿, 浒关的GD ...

狮山商务区几个大的代工厂早就退二进三啦,那来的1000亿,许关1到9月才30亿,全年怎么可能60亿,太湖科学城上半年24亿,全年31亿,这是啥算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0:25:46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5-19 19:27
我一直觉得科技城科学城那个位置应该走生态旅游的路线,而不是做城市开发。新区西部和吴中区西部就不应该城 ...

苏州高新区开发强度太低,现在太湖科学城开发强度也不高,走精致路线,说S230 以西搞科创策源地和生态旅游很好,苏州西部生态开发的土地很多,镇湖,光福,胥口,东西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0: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渚镇应该发展农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2: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19 19:52
最佳的选择就是十五年前拆分吴中区,把木渎胥口并入新区作为储备用地。
退一万步说,就算区划调整搞不定 ...

也别说拆分哪个区了,拆分吴县的时候没有做好规划就注定了不会二次拆分。当然,后来新区还是二次从吴中相城拿了镇湖通安什么的几个乡镇。。

我感觉其实最悲剧的是横塘-越溪,狮山-木渎没能一体统筹规划。

谁能想到去了那多年的上方山竟然归属虎丘,竟然不在越溪。
而大名鼎鼎的灵岩山天池山白马涧附近,现状也是很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2: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东向北应该是主旋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2:35:23 | 显示全部楼层
titulng 发表于 2026-5-19 22:01
也别说拆分哪个区了,拆分吴县的时候没有做好规划就注定了不会二次拆分。当然,后来新区还是二次从吴中相 ...

不改区划也可以,但是跨区统筹要做好,规划要整体规划,财政也要加大整体统筹力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05: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lizp 于 2026-5-20 05:56 编辑
shlizp 发表于 2026-5-19 20:25
苏州高新区开发强度太低,现在太湖科学城开发强度也不高,走精致路线,说S230 以西搞科创策源地和生态旅 ...


今年如日中天的光子产业太湖科学城5年前就提出大力发展,是太湖科学城的核心产业。如果苏州市级层面能拿出支持高铁新城,太湖新城10%的钱出来,苏州又要多几家市值几千亿的上市公司,不被群里大佬看好的高新区今年已站在啦光里,几家和光有关的上市公司市值已过5000亿。A 股新股王也在高新区。高新区A股市值占整个苏州大板块的6分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07:4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13 于 2026-5-20 07:49 编辑
shlizp 发表于 2026-5-20 05:55
今年如日中天的光子产业太湖科学城5年前就提出大力发展,是太湖科学城的核心产业。如果苏州市级层面能 ...


天孚不在科技城 新股王联讯也不在科技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08:3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刚出来的今年Q1季度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08: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lizp 于 2026-5-20 09:01 编辑
sd13 发表于 2026-5-20 07:43
天孚不在科技城 新股王联讯也不在科技城。。


不在科技城,也是在高新区的枫桥板块,科技城很多从事光子的企业,长光华芯等链主企业,长光华芯重仓科技城,亨通光电也在科技城有投资,光通信重大项目星钥光子投资规模50亿,长光华芯,亨通光电是第一,第二大股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09:0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5-19 17:54
高铁新城、太湖新城,包括园区的远湖东,发展未必尽如人意,但是它们的发展顺应了市域一体化的潮流,符合苏 ...

这个论点我觉得有道理,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10: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5-19 20:18
狮山商务区几个大的代工厂早就退二进三啦,那来的1000亿,许关1到9月才30亿,全年怎么可能60亿,太湖科学 ...

这就是你的知识盲点了,狮山是新区的压舱石,GDP大头在枫桥,枫桥是堪比浒关国家经济开发区的存在。 科技城增速快,不代表体量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11:16: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5-20 08:47
不在科技城,也是在高新区的枫桥板块,科技城很多从事光子的企业,长光华芯等链主企业,长光华芯重仓科 ...

说这么多 都和我们讲的规划问题没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17:23 , Processed in 0.052081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