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sz_wsh

苏州市十五五规划发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9 15: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技城实在太偏了  以前路不好的时候开到科技城的时间我高速都能开到杭州了。  而且到现在也没地铁, 事实上科技城的房价也反映了科技城的发展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6: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ah1008 发表于 2026-5-19 15:24
科技城生态环境,新兴产业,科技平台都不错。年轻人也不少。南大苏州更是苏州目前唯一上规模的985校区(人大 ...

至于该优先发展哪儿,似乎是无锡内鬼的小动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6:59:17 | 显示全部楼层
Knight_Yue 发表于 2026-5-19 14:37
高铁新城就是扶不起的阿斗,是个无底洞。

一个扶得起的科技城不符合苏州市的整体利益,倒是符合无锡人的利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sd13 发表于 2026-5-19 13:59
如果这个版里讲到常熟张家港用自己的钱发展离无锡近的区域 而不是离苏州市区近的区域 你觉得这个版里会 ...

科技城再不济也是苏州市区范围,GDP 也是苏州市区的,现再每年近40亿的一般预算收入完全也可以给自身造血啦,不像一些地方一直吸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5-19 17:15
科技城再不济也是苏州市区范围,GDP 也是苏州市区的,现再每年近40亿的一般预算收入完全也可以给自身造血 ...

摘了南大苏州校区的桃子,算不算吸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5-19 17:15
科技城再不济也是苏州市区范围,GDP 也是苏州市区的,现再每年近40亿的一般预算收入完全也可以给自身造血 ...

第一,就科技城的区位而言,发展科技城不符合苏州市的整体利益。
第二,科技城的财政收入有没有转移支付给其他区域?如果没有,说明科技城对苏州没有贡献,只有索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36: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13 于 2026-5-19 17:41 编辑
shlizp 发表于 2026-5-19 17:15
科技城再不济也是苏州市区范围,GDP 也是苏州市区的,现再每年近40亿的一般预算收入完全也可以给自身造血 ...


你和大家不在一个频道上 大家的意思是不应该在这儿规划新城 你们这些想要落户高新区的完全可以安家狮山横塘白马涧  南大也可以放白马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13 于 2026-5-19 18:07 编辑
TOD4K 发表于 2026-5-19 15:59
科技城实在太偏了  以前路不好的时候开到科技城的时间我高速都能开到杭州了。  而且到现在也没地铁, 事实 ...


新政下通不了地铁的新城 说明这个新城选址本身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5-19 13:07
太湖科学城25 年GDP630亿左右,财政收入32亿左右,财政收入增速高新区第一。苏州高铁新城财政收入不到20亿 ...

正因为相城搞了高铁新城 才促成常熟推动高铁北城 苏州北面也终于开始融合起来  请问科技城的作用是啥 请问你们贬低苏州市域融合的目的是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54: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铁新城、太湖新城,包括园区的远湖东,发展未必尽如人意,但是它们的发展顺应了市域一体化的潮流,符合苏州的整体利益。 科技城和太湖科学城发展再怎么牛逼,它也不符合苏州的整体利益,违背了市域融合的大势,加剧了整个苏州的散装,削弱了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向心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8:0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技城和太湖科学城就像无锡的房开区,不去顺应市域融合的发展潮流,反而在太湖死角落沼泽地做文章。不对哦,某种程度上无锡房开区还好一点,最起码还能跨湖对接宜兴。泥塑的太湖科学城呢?难道是为了给无锡做产业配套吗? 现在无锡已经醒悟过来了,开始发展惠山新城和梁溪科技城了,泥塑的新区还在做梦,还在全力梭哈科技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8: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shlizp 发表于 2026-5-19 13:07
太湖科学城25 年GDP630亿左右,财政收入32亿左右,财政收入增速高新区第一。苏州高铁新城财政收入不到20亿 ...

数据不对吧, 太湖科学城2025年GDP 630亿?高新区GDP才1900亿, 按狮山商务区占一半GDP=1000亿, 浒关的GDP才270? 这不扯淡么?浒关经济数据比科学城好。
新区完全可以把发展科技城的资源来发展狮山和浒关, 做成新区大运河经济带, 高铁/地铁/高架/商业,要啥有啥

一、狮山商务创新功能片区(核心 CBD)
2025 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4 亿元(同口径增 3.5%)
2025 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852 亿元 +
2025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50 亿元(同比 + 1.3%)
GDP:未单独公布全年值;为全区经济 “压舱石”,占比约50%+
二、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经开区 + 综保区)
2025 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 60 亿元(推算:1–9 月 30.42 亿元,全年预计翻倍)
2025 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约 1100 亿元(1–9 月 823.4 亿元)
GDP:未单独公布;工业主导,占全区 GDP 约30%
三、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科技城 + 西部生态城)
2025 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 31 亿元(推算:上半年 23.99 亿元,同比 + 6.2%,全区增速第一)
2025 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259.6 亿元(同比 + 4.73%)
GDP:未单独公布;科创主导,占全区 GDP 约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9: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几个西八跳的挺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9: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ptainKenway 于 2026-5-19 19:28 编辑

我一直觉得科技城科学城那个位置应该走生态旅游的路线,而不是做城市开发。新区西部和吴中区西部就不应该城市化开发,而是当做苏州的后花园来建设。

但是新区没地了,怎么办?只能开发那里,这就是区划僵硬导致的问题。

如果把相城区吴中区的地方给一点新区,何至于把新区逼到科技城那个位置。结果就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现在说啥都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9:52:05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5-19 19:27
我一直觉得科技城科学城那个位置应该走生态旅游的路线,而不是做城市开发。新区西部和吴中区西部就不应该城 ...

最佳的选择就是十五年前拆分吴中区,把木渎胥口并入新区作为储备用地。
退一万步说,就算区划调整搞不定,那也不是新区全力梭哈科技城死角落的理由,做好狮山的存量更新也比梭哈科技城重要。
就算是现在,沉没成本也不应该参与重大决策。不能再继续把科技城作为新区副中心规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17:23 , Processed in 0.048291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