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长洲府尹

gwy印发城市更新“十五五”规划,严格规范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 23:1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an666 发表于 2026-6-1 19:29
所以大家跟他辩论啥呢,纯费口舌,他就是反地铁,你根本就说服不了他,当然,他也说服不了板块里绝大多数人

这位也是苏版著名的听不懂人话人士之一,大家有这功夫和他辩论不如多关心关心家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0: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1 22:08
主城区不是用几条路(一般是用环线)框一下,然后就说这几条路中间的部分就是主城区的。

主城区是动态的 ...

“主城区是动态的,随着建成区和人口分布的变化而变化,不受制于人为用几条路框定的范围。”

这句话说得在理。在TFR长期低于1.0的极低生育率下,人口必然会逐渐向核心区集中。15年后的主城区必然会局限在中环快速路之内,甚至更小的范围。而那些远郊镇会萎缩,最终成为空城和遗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8: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1 22:08
主城区不是用几条路(一般是用环线)框一下,然后就说这几条路中间的部分就是主城区的。

主城区是动态的 ...

国内主城区的标准,大部分就是环线,比如北京五环内,上海外环内,出了主城区再繁华,人家也不认为是市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8:32:19 | 显示全部楼层
share5k 发表于 2026-5-29 11:43
苏轨 做得很好,食堂吃饭,地铁图书馆、年轻人快闪cos、网红打卡墙、计次卡,动作比前几年多了不少。争取 ...

苏轨搞的这些,基本上都是周边配套成熟片区,应该让郊区大站也享受一下这个福利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8: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新规,搞不好苏省也就只有苏、宁有资格修地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8: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环何时能闭环?规划都没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2 00:26
“主城区是动态的,随着建成区和人口分布的变化而变化,不受制于人为用几条路框定的范围。”

这句话说 ...

人口增长又不是只能靠自然生育,不然苏州这么多人口增量怎么来的?

中国大城市的常住人口普遍还在上升期,就江苏省内而言,去年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市的常住人口都在增加,苏州增加好像6万多人吧。

短期内不要担心城市会因为人口因素而萎缩,最差就是原地踏步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yingsh12345 发表于 2026-6-2 08:13
国内主城区的标准,大部分就是环线,比如北京五环内,上海外环内,出了主城区再繁华,人家也不认为是市区

主城区和市区是两码事。


市区是行政区划的概念,有明确定义和范围。
市区 = 所有市辖区(区级行政区划)的行政管辖区域。

主城区的标准,肯定不是按照路来划分的,而是按照实际建设情况来的。
你所说的出了环线就巴拉巴拉的,是很典型的错误认知造就的主观印象,这并不代表事实,就如同你认为北京五环外不是主城区一样,而事实就是北京主城区有很大一块就在五环外面,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北京建成区实在太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28:47 | 显示全部楼层
mmygod 发表于 2026-5-29 16:51
一个县城弄个3、5公里一个站,城区就一到两个站,估计没兴趣的,估计更加没有客流了

但是综合审批难度和实用性,这种市域线  最合适啊  比站站乐的地铁都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ngsh12345 于 2026-6-2 10:43 编辑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 10:22
主城区和市区是两码事。


你说的市区的概念是行政概念,而老百姓约定俗成的市区就是指中心城区,就像木渎再繁华,苏州人会认为木渎是市区吗?更何况木渎本地人去新区姑苏园区核心区,都叫去苏州的。上海更是如此了,市区就是外环内这一块,也就是所谓的主城区,嘉定包括安亭现在很繁华,和主城区完全相连了,但是上海人说的市区,肯定不包括嘉定和安亭,你可以看他们的电视台是怎么播放天气预报的,市区徐家汇,嘉定,松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41:15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 10:22
主城区和市区是两码事。


北京建成区也就改开后才扩大的,原来南城的城墙内都有大量的空地和荒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1: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 10:12
人口增长又不是只能靠自然生育,不然苏州这么多人口增量怎么来的?

中国大城市的常住人口普遍还在上升 ...

日本从2011年开始进入人口连续负增长。如今在47个都道府县里,除了1400万人口的东京都之外,46个都道府县常住人口全部负增长。常住人口正增长的一级行政区人口占比11.5%。
同比例换算到东大,能维持住常住人口大盘的城市,总人口约1.5亿。算一下当下几个吸引力最强的城市,北京2300万,上海2700万,广州2000万,深圳2000万,成都2200万,杭州1300万。加起来得1.3亿了吧?你觉得你自己的城市必占其一么?
别忘了,日本的TFR可从来没低于过1.2,同时还在不断放宽移民门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2:26: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2 11:35
日本从2011年开始进入人口连续负增长。如今在47个都道府县里,除了1400万人口的东京都之外,46个都道府县 ...

苏州是什么很差的城市吗,苏州和杭州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2:3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2 11:35
日本从2011年开始进入人口连续负增长。如今在47个都道府县里,除了1400万人口的东京都之外,46个都道府县 ...

杭州吹牛逼这点苏州确实比不过,作为省会人口GDP都还没苏州多,硬是天天要踩苏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2:4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akuntaizu 于 2026-6-2 12:48 编辑
december2019 发表于 2026-6-2 12:32
杭州吹牛逼这点苏州确实比不过,作为省会人口GDP都还没苏州多,硬是天天要踩苏州


杭州至少人家是真有东西,互联网产业发达,个税是实打实的在那里的,商业也厉害,除了人口数量,是最接近一线城市的了,这点要承认,对外宣传这方面爆杀泥塑几条街,我要是LD第一件事就是把这群吃干饭的文宣全开了,而不像某省会张嘴就是高端,实则要啥啥没有,全靠吃老本,张嘴就说苏州是工厂,自己三产产值还被苏州爆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7:10 , Processed in 0.043556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