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biaogent

好不容易弄了个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为啥要放那么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5 16:04:19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大未来离建成区没那么远,还有救;南大偏远,希望做好成果转化,多孵化企业和科技园吧,纯靠卖住宅不可能填的起来,人口态势在这里,新区一直比较空。中医科学院这个选址,确实没救了。医学生要规培,要实习,附近什么也没有,那反正去市区也是租房,去上海也是租房,估计这些学生也不太会在苏州的医院,都跑去上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7: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都丢的远远的,学生真天天在学校学习搞研究????一出校门就是农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8: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sjzslz 发表于 2026-6-5 16:04
苏大未来离建成区没那么远,还有救;南大偏远,希望做好成果转化,多孵化企业和科技园吧,纯靠卖住宅不可能 ...

上海医院那么好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8: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bearingwall 发表于 2026-6-7 17:32
大学都丢的远远的,学生真天天在学校学习搞研究????一出校门就是农田

学生……实话说学校还不是那么关心,老师职工等才是最不喜欢那么偏远的地方。
你以为的是发展起新城,然后,人家凭啥从城里跑乡下去?人家也有小孩要接送啥的。
为了不影响老师职工的生活家庭,当年从徐汇校区到闵行校区每天一早到晚的来回班车,教职工是免费乘的,而且为了不影响老师家庭生活,基本上绝大多课下午15点多就结束了,老师职工能乘着车回徐汇也就16-17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8:5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6-8 08:49
学生……实话说学校还不是那么关心,老师职工等才是最不喜欢那么偏远的地方。
你以为的是发展起新城,然 ...

确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sjzslz 发表于 2026-6-5 16:04
苏大未来离建成区没那么远,还有救;南大偏远,希望做好成果转化,多孵化企业和科技园吧,纯靠卖住宅不可能 ...

上海有上海中医药大学,也是国内顶尖的中医药大学了。中医科学院在苏州附属医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想到上海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系统工作并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5: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iqianfeng 于 2026-6-15 15:22 编辑
为rmb服务 发表于 2026-6-8 08:49
学生……实话说学校还不是那么关心,老师职工等才是最不喜欢那么偏远的地方。
你以为的是发展起新城,然 ...


终于看到认知比较高的人了!说起大学在远郊的话题,很多人总说学生社会实践不方便、说学生消费被抑制。但是很少有人想到:
学生在大学只是呆三年或四年,而大学老师,可能会呆一辈子,

大学老师的工资不差,很多大学老师都买得起地铁房,他们凭什么不追求交通更便捷、商业配套更丰富的主城区生活。
优秀老师有选择权,估计大多都喜欢在主城区的大学吧。
大学的位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学老师的人才层次

最明显的例子是南宁、昆明:
南宁:17所大学在远郊的武鸣,3所大学在远郊的明阳
昆明:12所大学在远郊的嵩明,远郊的安宁也有几所大学
昆明也曾经是GDP与郑州、长沙、西安等城市旗鼓相当的城市,为什么如今远远掉队?
或许昆明的GDP掉队,一大原因是水运条件太差,但是水运条件好的南宁呢
为什么GDP曾经高于南昌、高于合肥的南宁,如今GDP才6000亿元出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医科学院大学放在临湖其实挺好的,太湖边生态环境好,太湖新城的开发也慢慢在往横泾、临湖发展,慢慢的会连成一片。唯一的不足是没有把西苑放到临湖镇这边来,这样的话就可以教学和医院紧密结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weiqianfeng 发表于 2026-6-15 15:17
终于看到认知比较高的人了!说起大学在远郊的话题,很多人总说学生社会实践不方便、说学生消费被抑制。 ...

你把城市gdp低的原因归结在大学位置比较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周边一圈被农村和植物园包围,因地制宜,干脆改名叫“中国农林科技大学”吧。这种位置根本不利于一个学校的良性发展,不管是读书还是教育,是个人都会在乎一下学校地理位置,目前这这位根本留不住高端的教育资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iqianfeng 于 2026-6-25 19:10 编辑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5 17:03
你把城市gdp低的原因归结在大学位置比较偏???


没说城市GDP低的原因只是因为大学位置偏远。只是说大学城的位置规划,很明显的体现出:城市管理水平太差了。因为城市管理水平差,所以GDP低。
南宁,最大的大学城在远郊(武鸣大学城规划20所大学,目前已建成16所,一所在建),而战略重点新区的良庆区,2024年之前是一所大学都没有,
你不觉得荒唐吗?

良庆区有广西最大的CBD(五象总部基地,官方媒体说面积比陆家嘴CBD还大),可以说应该是广西最大的现代服务业就业集中地;
良庆区有广西最大的科技产业园集中地(五象南振邦路科技城),规模之大,可能昆明南昌长春石家庄见了都会自愧不如;但是竟然不配套高水平大学去打造“产学研融合”的产业环境;
良庆区拥有广西最高大上的城市条件: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市民中心、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人造湖公园五象湖、人造景区南宁之夜、高大上的商场、高大上的超级大道……良庆区这么好的城市发展红利,大量大学老师与大学生不能就近享受,这有重视人才的态度吗?有留住人才的态度吗?
南宁的大学规划布局,体现出城市管理水平非常差 !差到荒唐之极的地步!(2025年 陈 刚 书 记 来了,管理风格才改变,才在良庆区五象南建广西人工智能学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iqianfeng 于 2026-6-25 19:31 编辑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25 17:03
你把城市gdp低的原因归结在大学位置比较偏???


可能你不了解南宁,南宁的规划布局之差,简直是垃圾一样的水平,2024年之前,南宁不打造配套大学的科技城、不打造配套地铁站的科技城、不打造滨江CBD、不打造滨湖CBD、
不着力于在战略重点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反而在五象南的产业用地上建很多住宅楼盘)……
2020年之前,还不重点着力于在邕江岸打造大规模工业区(不知道利用水运优势,南宁三大工业区都远离邕江)

规划是当地管理者掌控的,是比较容易的事。不像招商引资,主要掌控者往往是外人,是比较难的事(比如,并不是苏州的一把手想有小米汽车厂,雷军就会到苏州建汽车厂的)。
比较容易的事都做得那么差,南宁的管理水平是有多差!

武鸣大学城的偏远,只是普遍人最容易感知“管理水平差”的体现之一。
另一个管理水平差的大体现是CBD的规划布局,
上海、广州、苏州、南昌、青岛、香港等城市,游客坐游船,欣赏的是水岸的漂亮写字楼,而南宁的游船游客,欣赏的是江景住宅楼盘,
南宁布局在江岸的写字楼少得可怜!(虽然南宁在摩天高楼指数榜排名全国第 12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3:48 , Processed in 0.044508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