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斯文k败类

[城建综合] 新汉阳站,白沙洲公铁大桥,武汉天河站,长江新区站,武汉新洲站进度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4 11:2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杭州到上海的沪杭高铁已经饱和了,新修的从杭州西经过湖州的沪苏湖太绕远了。先搭上杭州在转到上海是竞争不过沿江高铁的,今后沿江高铁可以轻松做到3小时出头就到上海虹桥或者是上海宝山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whblue889 发表于 2026-6-4 11:26
关键中间的安徽不给你拉直,假设一个不能实现的的条件再在这个基础上讨论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武杭高铁走 ...

你要说不给这个问题那就不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5: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白沙洲公铁桥正式名称18个字,太长了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7: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从长远看,京广,沿江,京沪都应该一步到位上四线高铁的。像沪杭,广深,沪宁,京津都应该直接上四线或六线高铁。修几条小线还不如整条大的干线。这样更省钱,也不会没完没了的扩。
            武汉应该在长江新区合适位置兴建巨型高铁枢纽,直接打通联接国家京广与沿江两条大干线。顺便盘活汉口黄陂,新洲两个人口大区。
            上周去了趟重庆,别人一个江北机场与三个大型火车站真是牛逼。这个硬件投入绝对不逊色于京沪与广州。山窝窝里搞这么大的基建,什么虹桥,北京西,北京南,天府,深圳北,首都,广州南这些全部是过时的产物。觉得硬是把国库都给搞空了的基建投入。
            武汉还在搞几线几线的小站,搞造型标新立异。屁大点的武昌站,汉口站反复引地铁进去。纯纯浪费市政配套资金。武汉市舍不得修路,却舍得架桥。怎么难搞怎么搞,属于那种没苦硬吃型的。铁路与航空这么多年都是小打小闹,中规中距,没有大破大立,小富即安。说好听点叫,服务全国服从上级,说难听点,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财政有点钱就建大学建医院建大项目配套涨退休金。都服务国家去了,没有服务市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8: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去的事不用提了,某位走的人,在位十年就是湖北和武汉黑暗的十年。耻辱要永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3: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777777 发表于 2026-6-2 14:37
天河站真心不错好看,汉阳站总觉着复杂了点、不显大气庄重

严重怀疑这不是最终方案。这个超级不对称的效果图从软糖时代就长这样子了,不可能一直不变的。就像当年的南京北站,概念图的大环修得跟宇宙空间站似的。最终定稿方案就是一个四瓣的护舒宝,还非点说是仿照市花梅花。我已经做好汉阳造落地方案连郑州南站都不如的准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9: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汉阳站效果图还有种“经济上行”的美感,不像是这几年会建设的产物,估计肯定会变。天河和其他几个平平无奇的车站,一看就是大概率会落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9:41:33 | 显示全部楼层
亢龙有悔88 发表于 2026-6-4 17:16
从长远看,京广,沿江,京沪都应该一步到位上四线高铁的。像沪杭,广深,沪宁,京津都应该直接 ...

是的,从武汉站开始,选址错,一步错步步错~~京广沿江高铁一开始就应该考虑并站。在汉口北的位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wrasse 发表于 2026-6-4 18:12
过去的事不用提了,某位走的人,在位十年就是湖北和武汉黑暗的十年。耻辱要永记。

真是把武汉和湖北害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5: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汉阳站已经比较慢了,希望早日落成!!!!!!!!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5: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亢龙有悔88 发表于 2026-6-4 17:16
从长远看,京广,沿江,京沪都应该一步到位上四线高铁的。像沪杭,广深,沪宁,京津都应该直接 ...

长途大干线和短途的城际铁路分工合作的搞法。
现在上海到南京之间不仅有京沪高铁作为长大干线,有沪宁城际作为区域铁路,还有他们之间自己搞的跨市城际铁路,已经互相连通的地铁网络。未来有可能的话,座地铁从上海到南京再到马鞍山不是不可能。
并且还要泼一点冷水,现在除了节假日和周末外,高铁并不拥挤。加之人口老龄化未来出行意愿和总量究竟是如何,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00:02:52 | 显示全部楼层
whblue889 发表于 2026-6-5 15:30
长途大干线和短途的城际铁路分工合作的搞法。
现在上海到南京之间不仅有京沪高铁作为长大干线,有沪宁城 ...

新能源大趋势+走国道/免费高架,成本优势太大了,叠加国内铁路奇差的两头接驳和冗长的候车检票机制,一点竞争力都没有。
去250公里外的地方,350的高铁坐1小时,两头接驳各1小时,等车候车时间半小时,全程三个半小时是常态,实际旅速仅70km/h。
叠加现在各地公共交通大溃败(连京10地铁客流都跌了),服务水平越来越低,耗时越来越长。。。。。
我随便举个栗子,假设我是一个在武汉经开的车企(比如东风研发总院),我需要去宜昌远安蔚驰测试场(就是最近岚图直播8x爬坡的那个地方)出差,自驾仅需3小时15分钟(算上中间服务区休息我就算4小时全程吧)。而如果我选择公共交通打车+高铁(东风研发总院-汉口站,白天要堵车预估1小时,汉口站进站安检候车预估半小时(开车前5分钟停检,实际只有25分钟),走新修的350沿江高铁至少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距离远安最近的当阳西,当阳西打车去远安蔚驰还要1小时,全程也要4起码个小时,毫无时间优势,车次选择非常少行程安排不灵活的同时,成本还并不比开车走高速便宜。
那么这个去宜昌出差有没有公共交通有优势的时候呢,还真有的,实际上宜昌-武汉有一趟D5752次,宜昌东-武咸城际,这车汉宜铁路小标杆+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 站站乐,刚好晚高峰能到武昌这边(除了这车以外的其它汉宜车次只会把人丢在汉口站,让人要么打车堵死在二环要么地铁挤死在粉色矿车2号线,到汤逊湖/南湖东的时间比D5752往两小时都属于常规情况),这车的车票非常紧俏(因为这车是宜昌-武汉为数不多开到江南而不是把人甩在汉口不管的车次,还是晚高峰时间段)。早上武咸D5792转G6081同样优质(汉口站换乘时间50分钟虽然多了点,但8点半坐下来在车站吃个早饭也是没毛病的)。不过只有这两个组合,往返江夏-宜昌出差是划算的,其它基础都是自驾最优。实际上现在中短途高铁是一定要解决市内交通问题,不然还跟现在一样把人随便往城市边上不知道地方一丢完事的话,人民群众就会用钱投票选择自驾了。
所以我是绝对支持白沙洲大桥一定要快建,白沙洲34线不要纠结直接丢给京广普速(实在不修普速的机车配套你就把车拉到武昌南来换挂折返,我也认了)长江大桥就得给动车,汉宜就应该和武黄/武咸大规模跨线(走长江大桥穿城,而不是去天兴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1: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HLAKERS 于 2026-6-7 11:25 编辑

目前,武汉正依托“五主三辅”规划和武汉枢纽直通线建设加速破局。

在天河机场旁,华中地区首座空铁联运枢纽——武汉天河站即将启动站房主体建设,预计2028年与沿江高铁同步投运,实现高铁与机场“零距离换乘”;
在汉阳,规划总规模13台24线的汉阳站正从图纸走向现实,预计2031年投用,将成为武汉规模最大的高铁站,承担福银高铁及潜江、仙桃、天门方向城际列车到发作业;
长江新区站已于2025年开工,预计2028年6月投用;
武汉枢纽直通线关键项目——白沙洲公铁大桥已开工,预计2031年建成,实现西武、沿江等高铁直通过江。

来自武汉ZF网站2026年5月31日新闻
https://3g.wuhan.gov.cn/sy/whyw/ ... 2l0aW9uIjowfQ%3D%3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0: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zyon 发表于 2026-6-7 00:02
新能源大趋势+走国道/免费高架,成本优势太大了,叠加国内铁路奇差的两头接驳和冗长的候车检票机制,一点 ...

认同极度
有时候到长沙出差,都想自己开油车过去。点对点出行太香了,汉十高铁未来希望能够进武昌到光谷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3:41:10 | 显示全部楼层
whblue889 发表于 2026-6-4 11:26
关键中间的安徽不给你拉直,假设一个不能实现的的条件再在这个基础上讨论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武杭高铁走 ...


好像并不是,隔壁皖省已经在推进池泾宣高铁和铜南宣高铁了,在宣城通过商合杭高铁到杭州,也可以经由商合杭高铁宣城到湖州段,在湖州对接上沪苏湖高铁,直达上海。他们推动这条高铁的名义就是武杭高铁,还有在其十五五规划中出现的一条新的北沿江高铁,从南京北沿着长江北岸一直到安庆西,这条高铁对接的也是武安杭高铁。
感觉皖省的高铁该修的都修差不多了,现在已经打着武杭高铁通道的名义,在加密皖南地区的东西向高铁线路了,这对武汉是好事,可以顺势对接过去,把之前推不动的武杭高铁,也可以叫新的沪武高铁通道完全打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7 03:40 , Processed in 0.064088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