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hwuang

[城建规划] 常州南下高铁待何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8 10:5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常州大宝 发表于 2026-6-18 09:35
这个方案最好,如果可以走两湖那最好了。这样直接从丹阳往东南方向走高新区-两湖创新区-宜兴。客流也多, ...

不可惜,金坛本来就没办法跟武进比。
常泰接盐宜,本来就会被视作平行线。
镇宣会被视作宁宣的平行线。
镇宣稍微绕一点,带上常州西,然后接入溧阳,并延伸到宣城,既不会作为宁宣的平行线,也不会作为盐宜的平行线,皆大欢喜。
而且苏南南下不需要像过去那样从上海和杭州绕一圈才能上沪昆高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南飞 发表于 2026-6-18 10:37
五峰山大桥就在镇江,你也为你谁?杠精偏执鬼。

常宜肯定被视作盐宜的平行线,改成常州西-宜兴西接溧阳再延伸宣城是最佳方案,直接从金坛走也不是好方案,金坛人口比武进少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镇江经济比周边差很多,镇溧规划的丹徒-丹阳-金坛-溧阳沿线人口少,经济不强,意义不大,稍微绕一点,带上常州西才是王道,至少有地级市参与。都是县级不太可能luo'd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3: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xywuxix 发表于 2026-6-18 10:57
不可惜,金坛本来就没办法跟武进比。
常泰接盐宜,本来就会被视作平行线。
镇宣会被视作宁宣的平行线。 ...

南沿江的时候,金坛站最早就是被称作常州西的。所以我估计你这个方案最后落地也是走金坛。毕竟是常州一个区了,而且和城区连接也很密切。除非从金坛再绕到常州南,然后走宜兴到溧阳这个方案也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晋 发表于 2026-6-12 07:21
了解了下这条线跟常州没关系,扬州也只是在货运上做文章。苏南苏北要能通绿皮车早通了,不用等到现在, ...

普铁当然货运为主,客运为辅了。作为江苏中部铁路通道,也就是京沪辅助通道,常州必须争取,而且有现成的铁路过江通道在那,争取更有利,新长没法过江还一直喊着改造呢,借此常州可以实现真正的南北复合通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xywuxix 发表于 2026-6-18 10:57
不可惜,金坛本来就没办法跟武进比。
常泰接盐宜,本来就会被视作平行线。
镇宣会被视作宁宣的平行线。 ...

这不是骗自己吗?
镇宣不走金坛,向东绕一下走常州西,再经溧阳到宣城,这条线依然是扬马+宁宣的平行线。

如果不能实现X交叉,扬-镇-丹-常-宜-湖,泰-常-金-溧-高(宣)-芜
连镇南延只有镇溧,没有镇宣了,能实现镇杭已经不错了。

去宣城的线路可以由常泰延伸的常芜(宣)来实现,新-淮-兴-泰-常-宜-溧-高(宣)-芜,部分线路接入盐宜,同时盐宜也可以接入常芜(宣),互用,解决了平行线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58:40 | 显示全部楼层
xywuxix 发表于 2026-6-18 11:01
常宜肯定被视作盐宜的平行线,改成常州西-宜兴西接溧阳再延伸宣城是最佳方案,直接从金坛走也不是好方案 ...

哪有什么常宜?如果是连镇南延走常宜,肯定不是盐宜的平行线;如果常泰能打通新-淮-兴-泰-常-宜-溧-高(宣)-芜,也不是平行线。

镇宣不会因为绕行常州西、宜兴西就与扬马+宁宣不是平行线了,镇宣实际上已经被扬马+宁宣实现了,连镇南延只有镇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ywuxix 发表于 2026-6-18 11:01
常宜肯定被视作盐宜的平行线,改成常州西-宜兴西接溧阳再延伸宣城是最佳方案,直接从金坛走也不是好方案 ...

扬常宜和盐宜不是平行线,而常泰才是和盐宜平行。平行线的定义是两端接入输出都是相同的点。
扬常宜的输入是淮安扬州一线,而常泰和盐宜的输入都是盐城泰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常州规划建设常州太湖湾阖闾新城应早日提上日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南飞 发表于 2026-6-22 11:14
常州规划建设常州太湖湾阖闾新城应早日提上日程。

不太可能,前黄最多是工业园区定位。而且武进重心最终还是西太湖。只不过暂时缓一缓。现在哪里还有钱搞那么多新城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常州大宝 发表于 2026-6-22 11:39
不太可能,前黄最多是工业园区定位。而且武进重心最终还是西太湖。只不过暂时缓一缓。现在哪里还有钱搞那 ...

常州太湖湾阖闾新城在雪堰。
前黄与武高新融合,这没问题。
两湖太冒进了,西太湖的规划也要改,最好就是先留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两湖等下一届会继续搞,常州除了这里没有哪里有空间了,最多明年重启两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两湖这个拼凑的概念不要再用了。
不如扎扎实实地做好西太湖、长荡湖的规划,把生态做好,把产业做好,没有人是建不起城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南飞 发表于 2026-6-9 10:39
这才是省市共推的线路,常泰、盐宜互用。
镇溧能接入宁杭已是上上签。
其实不妨利用淮扬宁普速,借五峰 ...

如果连镇提速到300,可能对推进淮兴相对容易一些。
如果淮扬宁普速看作是对扬州的补偿的话,那么联合扬州实现扬杭普速可能也有机会,就是五峰山大桥另外两线还在铁总手里,铁总想怎么用也值得关注。

宁苏沿江普速可实现扬中无铁历史,预留镇泰,客货混运,接入沪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复活了镇南铁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江苏南沿江铁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546106232 发表于 2026-3-30 14:15
已经木已成舟了。我觉得,就这么办吧。。没什么好说的了。到时候开车去前黄坐高铁。我觉得也可以去的。人生 ...

去前黄不如去惠山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1:21 , Processed in 0.048038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