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lyc998

【战略升级】西大与二医院共建直属附属医院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23:2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anw135 发表于 2026-6-14 21:53
不如直接把右江医学院收了

什么可能收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23:25: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anw135 发表于 2026-6-14 10:15
西大没开设有医学专业,这样弄好象意义不大

广西大学有医学院+医学相关专业(药学、生医工),但还没开设临床医学,临床医学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审批极严,核心门槛是直属三甲附属医院、师资、场地、设备、临床教学体系、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等硬性指标,缺一不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23:3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卡在什么环节

1. 身份转换复杂

现状:
二医院是市属三甲,人事、财政归南宁市**;同时是广西医科大学非直属附院(教学合作)。

目标:
转为广西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意味着人、财、物、教学管理要划转或委托给西大,涉及市**、卫健委、广西医科大学三方协调。

2. 广西医科大学的态度

二医院是广西医科大学重要的非直属教学医院,每年承担大量临床教学、实习、规培任务。

一旦“转投”西大,广西医大损失显著,谈判阻力不小。

3. “直属”标准很高
教育部/卫健委对“直属附属医院”定义:学校能直接任免院长、党组织隶属学校、财务与人事纳入学校统一管理,不是简单挂个牌。

目前只是共建意向,远未达到“直属”的硬性管理要求。

对广西大学开临床的实际影响

短期(1–2年):

就算挂牌“直属”,也只是名义上的直属,人事、财政、教学体系仍需时间磨合。

师资、临床教学管理体系、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等硬指标短期内仍难达标,临床医学专业大概率仍无法获批招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0: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ujialun 于 2026-6-17 08:23 编辑

清华办医20多年,在24年终于有一所直属附属医院升三甲,其他的还是三级,但其临床医学院却是另一所三级直属附属医院,2010之前清华就自己搞临床专业,那时只有俩直属三级医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00:5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奔跑 发表于 2026-6-14 12:15
海南大学目前是没有医学院的,只有药学院

无妨。高校可自主设置二级学院/系,教育部不干涉。教育部只审/批你的专业和学科,开专业或学科学位点需经教育部审核与备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0: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八十一里路 发表于 2026-6-17 00:51
无妨。高校可自主设置二级学院/系,教育部不干涉。教育部只审/批你的专业和学科,开专业或学科学位点需经 ...

所以西大有医学院也不奇怪,只是同行会认为你这个是“伪医学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lyc998 发表于 2026-6-14 23:25
广西大学有医学院+医学相关专业(药学、生医工),但还没开设临床医学,临床医学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审 ...

所以收编右医是最佳选择,右医攀上西大,录取分数肯定会涨一大截直接超过桂医,以后技术水平超过桂医甚至广西医也不是不可能,各取所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anw135 发表于 2026-6-21 09:28
所以收编右医是最佳选择,右医攀上西大,录取分数肯定会涨一大截直接超过桂医,以后技术水平超过桂医甚至 ...

按你这逻辑不如收编医科大?广西大学完全不可能收编右江民族医学院,短期、中长期都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从政策、办学定位、地方需求、行政体制都不可能。完全痴人说梦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西大暂时给不了市二医这一承诺。为了保障医院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连续性,在西大直属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挂牌后5年内,市二医继续保留广西医大非直属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牌子,继续承担广西医大住培教学任务 。市二医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继续依托广西医大相关学位点招生,招生指标数只增不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eyy 发表于 2026-6-17 10:08
所以西大有医学院也不奇怪,只是同行会认为你这个是“伪医学院”

因为设置二级学院不受控制,所以一些高职院校设置的二级学院,名字比他本尊还牛叉。
按以往的习惯,只有大学才设二级学院,学院设系,专科学校设科。现在都放飞自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3:42 , Processed in 0.212414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