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主城以前是工业商业通吃,郊区是农业为主,主城当然强了。但在退二进三的过程中,武汉主城并没有形成强大的金融产业和企业总部聚集,只有各大开发区一直在布局新兴产业和提供高质量就业。传统的金融产业一线以下城市几乎吃不到什么份额,就没什么资源,拿什么搞商务区。
任何城市任何地方都会有“鄙视链”,这一点在哪里都是一样的,都是以经济和地位来判断的。上海市区内部也有所谓的“上只角、下只角”,曾经的小市民生活在市中心,那可能算是他的出身好,但现在靠的是硬实力。如果武汉市中心有能比肩北京上海市中心的绝对资源,那么武汉市中心的生活门槛也只会留给有能力永远待在市中心的人,实力不够的不论户籍与出身,自然有合适的地方该去哪就去哪。
武汉市区的转型困境基本可以算是同类城市发展的通病了。抱怨郊区也是没有用的,早知道搞不了金融商业上的高质量产业,那就不要把工厂全部搬走,继续工业商业通吃,可能才是解决之道。郊区农业转型、承接了主城的工业,也招揽了更多的新工业,这是时代的红利,风水轮流转,谁能想到市区转型不成功呢。
也有一个高端金融转型成功,但普通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几乎没有的例子,曾经的香港。吸纳普通市民就业也很艰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