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斯文k败类

[经济论道] 2026年武汉产业经济城建新闻综合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灵境 发表于 2026-6-25 14:45
按常理来说,光谷和主城是对立不起来的。光谷的很多科技产业园和工厂在规划上本质都是工业用地,而三环内 ...

所以就很奇怪呀。

武汉过去几十年都是主城强郊区弱的发展模式,郊区和郊区人民在主城区人民舆论中什么待遇懂的都懂。

过去十几年,东西湖,经开,东新几个区大力发展工业,把GDP和财政拉起来了,然后开始有财力搞城市建设,搞房地产,搞商业和第三产业,城市功能逐渐完善了。这本是好事,谁知莫名其妙出现了“矛盾”。

只想说,谁也没有高人一等,谁也没有低人一等,谁都拥有发展自己的权力,多关注自己区域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0: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0年前叶麻子从万州徒步来武汉参加嘉年华我是从头看到尾的,他应该算是户外的开山鼻祖了。不过没有赚到大钱,某音的几个户外赚到了钱,流量为王,斗鱼可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上海是直辖市,与省同级。全省的资源都投到一个城市,效果当然不一样。上海可能好一点,北京的远郊倒五名的几个,平谷怀柔密云门头沟延庆,数据也是看不过眼的,gdp还不如新洲,实际发展的怎么样可想而知。
武汉市区的综合实力应该是超过一线城市一般郊区的,但和一线市区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的。再一个就是地位问题,所谓的顶级城市,也就是拥有顶级且不可撼动不可外溢的资源,永远的主角光环和特殊照顾,武汉要全面对标甚至超越他们,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在现实上还是有一些难度。京沪的地位在建国以来,从未下降,只有不断地巩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1: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灵境 发表于 2026-6-25 18:31
青山托管化工区是为了给长江新区腾编制。但化工区实际上就是个负资产,查个账各种隐藏的大雷,随便一个就 ...

这个方案的话新武昌区zf要搬到徐东杨园附近,不然离青山这边太远,青山一样边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TOP758 发表于 2026-6-25 20:42
所以就很奇怪呀。

武汉过去几十年都是主城强郊区弱的发展模式,郊区和郊区人民在主城区人民舆论中什么 ...

主城以前是工业商业通吃,郊区是农业为主,主城当然强了。但在退二进三的过程中,武汉主城并没有形成强大的金融产业和企业总部聚集,只有各大开发区一直在布局新兴产业和提供高质量就业。传统的金融产业一线以下城市几乎吃不到什么份额,就没什么资源,拿什么搞商务区。
任何城市任何地方都会有“鄙视链”,这一点在哪里都是一样的,都是以经济和地位来判断的。上海市区内部也有所谓的“上只角、下只角”,曾经的小市民生活在市中心,那可能算是他的出身好,但现在靠的是硬实力。如果武汉市中心有能比肩北京上海市中心的绝对资源,那么武汉市中心的生活门槛也只会留给有能力永远待在市中心的人,实力不够的不论户籍与出身,自然有合适的地方该去哪就去哪。
武汉市区的转型困境基本可以算是同类城市发展的通病了。抱怨郊区也是没有用的,早知道搞不了金融商业上的高质量产业,那就不要把工厂全部搬走,继续工业商业通吃,可能才是解决之道。郊区农业转型、承接了主城的工业,也招揽了更多的新工业,这是时代的红利,风水轮流转,谁能想到市区转型不成功呢。
也有一个高端金融转型成功,但普通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几乎没有的例子,曾经的香港。吸纳普通市民就业也很艰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产业园有么好抢的?
人最重要的是生活,赚钱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好的生活。
你所在的区域,服务业才是最重要的,服务业越繁荣,生活品质才会越高。二产是用来赚钱的,赚钱只是手段,生活才是终极目标。
光谷和主城区,应该抢商场,学校,医院,公园,地铁。。。
产业园离你近,无非就是上班近一点,这是典型的牛马思维。家周围要那么多产业园干嘛。。。
产业只要在武汉就行了,制造业创造的税收,是会用来建设整个武汉的。武汉是个整体,产业不论在哪个区域,整个武汉都会获益。而能让你生活获益的,是服务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0:12 , Processed in 0.027055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