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斯文k败类

[经济论道] 2026年武汉产业经济城建新闻综合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6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etaibo2018 发表于 2026-6-24 11:12
其实很多人不在江夏,不在光谷,完全不能体会到武汉的面积和氛围对江夏和光谷的影响的。我就住在江夏,家里 ...

不会把堵车的时间都算上了吧。纸坊过去不方便是因为汤逊湖路网差,多修几条双向八车道以上试试,不够再叠上高架快速路,这么点距离20分钟足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ddmao 发表于 2026-6-23 10:54
很简单,按照今年市里的zf工作报告,要求光谷带上青山区,洪山区做大光谷,同时要求光谷和江夏区搞药谷。而 ...

托管鄂州是不是就会噪音小一点了。光谷有产业聚集的先发优势,又是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最优补贴最大,一般的新兴产业当然会首选光谷了。曾经有个带着科研项目的老板在国内选址,考虑过青山,但青山最多只能拿出80万的补贴,而广东某市貌似是珠海吧,能出1000万、2000万的补贴,项目自然就被挖去了,也就是初创公司的总部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折快跑 发表于 2026-6-25 11:06
鼎龙股份今天大跌啊,半导体那么多家大涨就他大跌

俩月股价翻倍,也该回调筑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6月12日,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武汉绕城高速中洲至郑店段改扩建项目控制性工程先行开工,随着双向四车道改八车道建设序幕拉开,武汉都市圈路网提质升级再添强劲引擎。截至6月,该集团同步推进10条高速公路“四改八”改扩建工程,总投资1332亿元、总里程943公里,投资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沪渝、京港澳、福银、二广等多条国家主干线同步提档升级,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从根源上化解节假日拥堵、省际通行不畅等群众出行痛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夏心思都在金龙大街和文化大道上,金龙大街负责工业,文化大道负责商业。
和光谷的联动,严重受限于汤逊湖造成的地域切割。
汤逊湖组团规划实际上就是让江夏9号线和s3尽快落地,形成一横两纵的轨交网络,基本上就是江夏的主骨架了,西边的大健康产业是给郑店后续发展开路的(实际上还是被八分山给切割了)
不要问为什么光谷在东移,不往南发展,原因很简单,光谷的产业外溢到藏龙岛和五里界已经到了地理边际了,南边一堆生态红线动不了,往东可以联动武鄂黄黄,往南突破不了南八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junjiewill 发表于 2026-6-24 09:29
洪山北边虽然离青山也近发展上也长期靠青山,但青山托管化工区后面积已经非常大了,而且自身实力有限也没 ...

青山托管化工区是为了给长江新区腾编制。但化工区实际上就是个负资产,查个账各种隐藏的大雷,随便一个就可以爆掉青山的财政。化工区的地看着大,建设用地很少,都是些限制开发的林地、耕地,然后遍地的纯农村,路也没有,托管的时候产业除了一个乙烯厂啥都没有。。
以前的青山区城市化率几十年来一直都是100%,一产占比为零,托管后城市化率掉了几个点还是10来个点,农业还加进来一些。。这么大的包袱甩给青山,市里不投钱搞基建,区里哪有钱搞。

要调区划的话,我倒是提个新思路,洪山区的梨园街实际上只有梨园附近的很小一片,而和平街范围从武钢大门一直怼到徐东大街,所以很多人提的和平街给青山,梨园街给武昌,意义不大。
建议拆分现在的武昌青山洪山,重新划分。这里先不考虑江夏,江南市区只留武昌区、东湖高新区。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的部分区域合并成为新武昌区,剩下的部分全部并入东湖高新区。

具体来说就是现在的武昌区二环线雄楚大道以南的白沙洲街和南湖街划出去,东部区界不变,与洪山区主体一起合并进东湖高新区。青山区托管的化工区范围,分离出去并入东湖高新区。剩下的武昌区主体部分,与洪山区北部的飞地梨园和平,加上老青山区范围连同几个注册地在青山区的央企总部和子公司一起合并进新的武昌区。洪山区的江中飞地天兴洲,可以划给东湖高新,也可以给长江新区。

不知道有没有描述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许愿池的金币 发表于 2026-6-25 17:36
江夏心思都在金龙大街和文化大道上,金龙大街负责工业,文化大道负责商业。
和光谷的联动,严重受限于汤逊 ...

生态红线是个问题,但如果有更多的建设用地,还是要多修路,地铁只能运人,而公路可以运货。配套产业链需要物流的畅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化工区还给洪山区,洪山区与东湖高新区合并,武昌区与老青山区合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太过敏感了,我觉得光谷部分产业链到葛店,红莲湖不能简单看成资源外溢,而同时武汉自己很多地方吃不饱,如果完全按照这种心态去做事我想让某些老登来操作光谷压根就做不起来,我难以想象武汉今天如果没有光谷会是什么样子!部分产业链为什么不去新洲黄陂,而是葛店红莲湖,人家也没有到花湖,鄂城那一带去啊,应该看成水到渠成,确实是为了管理方便,成本更优,葛店拥有的一些资源一点都不输新洲黄陂之类的。
如果说直接跳过武汉到几百公里外的地市,我也觉得是资源外溢,不支持!这跟11号线修到葛店,而武汉主城区很多地方还没有地铁一样!
相反我们有些区要学习人家鄂州,黄石积极对接光谷产业链,出去看看,黄石这边开发区到光谷甚至比武汉很多地方还快捷,城际也是半个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你的头发好长 于 2026-6-25 19:43 编辑

说到这里,合并现在肯定是行不通了,为什么不能直接托管,行政上依然属于鄂州,成都高新区不是托管了仁寿县的视高镇吗,郑州也通过这种方式托管了。黄石跟大冶打的那么凶,黄金山开发区不也是托管的大冶,行政上依然是大冶!如果托管华容,鄂州GDP会更好看,这样阻力会不会小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xiayu@ 发表于 2026-6-25 11:46
其实没必要一直争论不休,我翻了早前不少相关帖子,能看出来长期关注光谷的本地人,面对刻意挑动地域对立、 ...

武汉主城市区应该对标的是北京上海市区的主要产业,但由于资源有限,没搞起来。全国也只能养上海市区一个金融中心,武汉市区靠谁养?没办法就只能全转型数创数智,用能进写字楼的科技公司填满各种商务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灵境 发表于 2026-6-25 18:42
生态红线是个问题,但如果有更多的建设用地,还是要多修路,地铁只能运人,而公路可以运货。配套产业链需 ...

江夏区修的金龙大街就是为了产业链配套修的,从金口到藏龙岛,西边衔接车谷做汽车配套,东边衔接光谷,整条路实际上激活的是整个江夏北部的经济大动脉。
入驻的企业其实真的不少了,而且汤逊湖组团下个阶段重要推手就是搞交通,包括公路拓宽,争取地铁规划,都是盘活江夏北部经济的重要措施,说白了,如果基本交通都盘不活,光靠纸坊这点人口去单打独斗肯定是做不出组团效果的。
至于光谷东扩和鄂州联合发展的问题,我认为是大趋势,武汉早期规划就要吞鄂州,不能说政策上阻止了,你就否定掉数十年的规划,武鄂同城既然喊出来了,就要有勇气去实现它。企业发展过程本来就是逐渐有自我想法的过程,每个盈利的企业都会试图寻找一个独门独户的工业园区去发展,但是江夏只有7/8号线,早些年没赶上大桥现代产业园这一波交通红利的企业,放弃成熟的11号线(还有确定要上马的13号线)的人口红利,选择江夏其实也是强人所难。
只能说要想富先修路,如果江夏想承接更多的光谷外溢资源,做新时代的“光谷南”,那就先把交通打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enliu1010 于 2026-6-25 20:22 编辑
亲自冒汗 发表于 2026-6-24 11:33
斗鱼嘉年华阔别七载明日归来
大批“水友”来汉赴一场“赛博”狂欢
□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西边的 叶麻子从成都进发呀,北边的 小鱼 从郑州过来 采取的是做任务 途搭 走路 水友开车带一脚的方式抵达武汉。(之前在武汉和鄂州 ,喜欢逛商场尤其是 武汉天地壹方,在郑州逛万象城)还有东部 大舅哥 小骚骚 都汇集于武汉, 至少这几天 他们的直播画面能看到 武汉的街景 过江城建的画面 算是一种 宣传,可惜当前的流量不急巅峰期斗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灵境 发表于 2026-6-25 14:13
发展鄂州是省里的规划,鄂州也就葛店靠近光谷,企业去鄂州不是因为鄂州gdp财政人均高而去,和武汉的区这 ...

鄂州就一县级规模的小市,哪来的财力给出比别人更多的补贴?再说了现在招商引资优惠幅度都有政策规定的,谁敢胡乱搞?

再说规划,过去二十年相关规划海了去了,武汉城市圈各个城市与武汉融合发展的规划,文件,新闻,讲话,只要你搜,多了去了。这不是关键。

关键是,鄂州葛店离光谷最近,天然地适合与光谷产业对接融合发展上下游产业链。葛店与光谷的交通非常便捷,鄂州修与光谷联通的道路非常积极,甚至连路名都改得跟对接的光谷路名一致。
鄂州方面招商引资很积极,姿态放得低,配合得好,企业得到好的服务,没有理由不来。
当然了,鄂州的土地和用工成本要低一些,这也有利于招商引资企业落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ddmao 发表于 2026-6-25 09:17
这次争议的总起是,某个人跳出来说科学中心应该按照江滩放到黄陂,而不是光谷科学岛,这是当年光谷被打压的 ...

即便是拥有最大优势的东新,搞全国科学中心至今依然不顺,一是没有获批称号,而是几个大科学装置中的武汉光源至今难产,没有获批,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见困难之大。

可以想见,当年如果强行在其它缺乏基础的地方搞全国科学中心,又会是怎样一副光景?

倒是2021年省里搞的10大湖北实验室中的江城实验室,九峰山试验室,东湖实验室等等几个搞得比较有声有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5 21:43 , Processed in 0.053258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