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斯文k败类

[经济论道] 2026年武汉产业经济城建新闻综合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争议的总起是,某个人跳出来说科学中心应该按照江滩放到黄陂,而不是光谷科学岛,这是当年光谷被打压的铁证,是一道伤疤,这么多年后还有人故意翻出来,这不是在制造对立?这是这次争议的总起点。但是这帮子装作没看到,却针对反驳猛厉攻击。到底是谁在搞对立?
从2003年武汉科技新城规划,到后面国 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再到中科院开始搞综合性科学中心,在光谷布局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科学中心始终都在光谷布局,到了2017年江滩某些人突然开始运作不让光谷搞,要搬到其他地方。这还不算,后面公开批评光谷产业规划,用公开新闻发出来,搞得全国媒体都注意到了,发表评论称罕见。导致那些年技工贸暴跌38%,排名从第三一路跌倒第九。这些本不想说,起点都是那个人突然挑起来,现在这群人还倒打一耙,到底是谁在搞对立?怎么做法说不得?长沙人天天骂他们一号无能大妈?干的很好?你们维护的到底是什么?光谷被压制是活该。怎么弄你你都得受着。官方不敢说,老百姓还不能说?何况这话题本来没人想说,都过去快十年了,是你们挑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peterwang 发表于 2026-6-25 07:47
光刻胶这玩意早攻克了!

光刻胶跟芯片一样也分很多等级的。浸没式仅南大光电实现 28nm 量产,干法(55/40/28nm)的门槛不高,国内有多家厂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mingrong 发表于 2026-6-25 10:02
光刻胶跟芯片一样也分很多等级的。浸没式仅南大光电实现 28nm 量产,干法(55/40/28nm)的门槛不高,国内 ...

鼎龙股份已经实现7nm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存KrF 光刻胶中端目前是主力,用量也大,而国产 ArF 好像只有南大光电供货,希望不要受太大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samknight 发表于 2026-6-25 10:53
利好湖北鼎龙,南大光电

鼎龙股份今天大跌啊,半导体那么多家大涨就他大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xiayu@ 发表于 2026-6-25 10:20
长存KrF 光刻胶中端目前是主力,用量也大,而国产 ArF 好像只有南大光电供货,希望不要受太大影响。

2026 年 6 月 11 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在 KrF/ArF 高端晶圆光刻胶领域拿到两家头部晶圆厂客户合计‌近 1000 加仑的新增订单‌,年产 300 吨的 KrF/ArF 高端晶圆光刻胶产线于‌2026 年 3 月 20 日投产‌,目前已向客户交付数百加仑产品并顺利应用,2026 年上半年交付量预计显著提升,关注光刻胶的都知道,鼎龙已经量产了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没必要一直争论不休,我翻了早前不少相关帖子,能看出来长期关注光谷的本地人,面对刻意挑动地域对立、带节奏的言论大多都很克制。
很多发声的朋友本身定居武昌,真心盼着整座武汉越来越好,也格外看好光谷产业发展,我自己也常分享光谷产业相关内容,同样在武昌安家落户。大家只是各自生活视角不同、立场有差异罢了,所谓光谷和武汉主城相互对立的说法,真的可以到此为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些理中客收收味,管企业到武汉郊区还是孝感,鄂州,黄石愿意投资就行了,总比便宜了外省强啊一些魔怔人地域对立已经入脑了,商业,产业,城建,人口啥都要拉踩一下,还是希望言之有物,多搞点高楼的东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折快跑 发表于 2026-6-25 11:06
鼎龙股份今天大跌啊,半导体那么多家大涨就他大跌

去年30买的鼎龙,不到100坚决不走,太多人不了解武大毕业的老总了,真正干实事的人,低调务实,就是看好老板。鼎龙不光是光刻胶,而是国内唯一全产业链布局光刻胶、抛光垫,从原材料到成品可控,从攻破日本人打印材料开始,抛光垫抛光液也是全品种,硬垫软垫大硅片抛光垫,光刻胶显示屏用pcb用芯片用3种全做国内唯一,健合胶也在研发,目前抛光垫和显示光刻胶国内都是垄断地位,国产晶圆先进封装健合很大程度看抛光了,后面大硅片抛光垫半导体光刻胶健合胶都是有可能爆发的品种,未来还要赴港股上市东南亚建厂,进军台韩市场,直接与小日本美帝材料厂竞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尊重企业意愿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家其实应该是多建议讨论怎样让武汉让湖北有更好的营商土壤和发展空间,而不是应该,要求什么的。还有最关键一点保护好企业家和创业人才,他们才是城市的财富和贡献者,这里很多人很少讨论这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好服务才是最好的招商,多在招商下功夫比吵架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Giroud_12 发表于 2026-6-24 20:05
说一些令某些人扎心的事实:鄂州GDP,财政收入,人均GDP比江夏洪山青山新洲都高,还有产业已经有规模的国家 ...

发展鄂州是省里的规划,鄂州也就葛店靠近光谷,企业去鄂州不是因为鄂州gdp财政人均高而去,和武汉的区这比的有啥意义。葛店是不是给企业的补贴比较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TOP758 发表于 2026-6-24 18:04
木桶理论不是万能的,不适合城市发展领域。
现实的例子,四大一线城市和几个强二线城市,有一个在搞东南 ...

本质上就是蛋糕不够大,资源不够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TOP758 发表于 2026-6-23 21:32
说到底,新洲划归武汉几十年,发展路径基本错误。

新洲几十年把工业全放在阳逻,阳逻又完全对接江北发 ...

产业对接光谷可以,先把公路修起来,地铁以沿线的人口就不要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xiayu@ 发表于 2026-6-24 09:27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总有一批固定账号,只要嗅到一点相关风声就立刻凑上来,刻意煽动地域对立,到处散播武汉 ...

按常理来说,光谷和主城是对立不起来的。光谷的很多科技产业园和工厂在规划上本质都是工业用地,而三环内的主城一直搞的都是退二进三,主要发展的是商业服务业,还有各区争相搞的金融商务区。原来三环内的工厂都很嫌弃的搬到三环外去了,三环内没有规划也没地方建大型工厂了,和光谷产业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应该是各大开发区功能区和省内的其他县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01:21 , Processed in 0.042808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