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斯文k败类

[经济论道] 2026年武汉产业经济城建新闻综合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5 09: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亲自冒汗 发表于 2026-6-5 09:24
我觉得还有一个刚出生的宝宝值得期待,就是那个十万年玻璃存储介质,它长大后搞不好是个比长存还壮实的大 ...

最担心的是光谷众多宝宝养不过来时被魔都帝都的资本收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9: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6月4日,由武汉经开区、东风公司、宏泰集团三方联手设立的东虹宏泰军山产业投资基金举行签约仪式。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将围绕汽车全产业链开展精准投资,重点聚焦智能网联汽车、车规芯片、新能源、新材料、低空经济等重点赛道,着力支持优质科创项目和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助力湖北省汽车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9:4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日,总投资25亿元的诺峰半导体华中研发与制造基地落地投产,补齐高端半导体装备制造关键一环。

据悉,此次投产的核心设备为CMP化学机械抛光机,是芯片制造的关键核心装备,直接决定芯片的性能与良品率,适配5纳米、7纳米先进制程。

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调试的第二代CMP正稳步推进中试,预计今年6月完成验证,12月正式量产,今年计划量产50台。该设备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100%自主研发、国产可控。

按照六期规划,诺峰将依次落地CMP、ALD薄膜设备、清洗机、刻蚀、光刻、涂胶显影等全品类前道装备,打造完整产业链,并计划三年内启动IPO上市。目前CMP进度最快,单台设备含8万余个零部件,全面投产后将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亲自冒汗 发表于 2026-6-5 09:24
我觉得还有一个刚出生的宝宝值得期待,就是那个十万年玻璃存储介质,它长大后搞不好是个比长存还壮实的大 ...

这个场景很小,做冷数据存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acug601603 发表于 2026-6-5 09:32
最担心的是光谷众多宝宝养不过来时被魔都帝都的资本收养

这一波下来应该不会像以前那么缺钱了把,再说这个要产业链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光通信,存储,电力,国内能集齐两个都不多,武汉这三个都集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玻璃存储速度慢,主要是冷数据存储,适用于图书馆,档案馆,医院病理档案等不经常调用的数据,所以不会有太大的想象空间。但做出来也是一个很厉害的细分领域的公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32:0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有爆发力的是光通信,每年几十倍的速度在爆炸式发展,以前光在数据处理市场里只占百分之几,都是电的天下,未来推测要占到近一半,那是一个数十万亿美元的巨大蓝海市场。谁站在光里,谁就会赢得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头发好长 发表于 2026-6-5 10:17
这一波下来应该不会像以前那么缺钱了把,再说这个要产业链支持。

还不好说,科投的债务压力也还不小,还有不少的大项目待建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rimsonPig 于 2026-6-5 10:44 编辑

ymtc千亿利润,每年的税收分红几百亿,这还只是一家
现在不但要把培育好本土的,还要利用先进平台,通过出钱合资把优质产业链全拉过来形成完善的供应链体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dmao 于 2026-6-5 10:43 编辑

真正厉害的突破是去年九峰山实验室国内首次实现芯片内出光,在硅芯片内实现激光出光,同时全球首个8寸薄膜铌酸锂硅光晶圆,突破硅光两大核心技术。很多人没有意思到这个意义有多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ddmao 发表于 2026-6-5 10:41
真正厉害的突破是去年九峰山实验室国内首次实现芯片内出光,在硅芯片内实现激光出光,同时全球首个8寸薄膜 ...


这个应该是cpo共封装的前置技术吧,算不算是我汉又一个光产业的技术卡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1: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硅光主要是芯片层面的,光电芯片制造技术。而cpo是封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1:3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信部和发改委算力政策明确:国资、东数西算枢纽、省级政务智算、运营商自建大型算力集群,1.6T/CPO光模块国产化率硬性≥70%,考核标准是光芯片国产化配套比例,不是模块组装产地:

华工科技、光迅科技:自有InP磷化铟晶圆产线、自研激光器,国产芯片自给率70%+,满足集采门槛,优先拿下三大运营商、国 家算力枢纽、政务超算、央企自建算力(占国内AI基建6成资金),这部分是10万亿里最大蛋糕。

旭创、新易盛短板,无晶圆、无自研激光芯片量产
激光器高度外购Lumentum/Coherent,国产光源配套占比不足40%,拿不到国 家级智算中心大额集采订单,这一块国内市场基本出局。

所以,随着我国投资逐步加码,以及武汉新芯,九峰山实验室,江城实验室,国 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等在硅光子技术积累突破,敏芯,云岭光电等在光芯片方面的不断进步,武汉在这一块会吃下越来越多的份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1:45:45 | 显示全部楼层
cpo最近几年都没戏,先看npo量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13:05 , Processed in 0.046920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