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conxin

三新政策给唐山带来机会 京东七鲜进驻唐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5 13:4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3:32
唐山一定要加强工业机器人的优势,增加消费性机器人生产基地,做好消费性机器人共享车间,看薄利润,成立产 ...

机器人的确是这几年高新区的招牌,从24年有苗头,25年爆增速的,这才几年啊。占比太小了。。指望他转型,不知道猴年马月呢,还不如指望曹妃甸的石化快,如果没有啥问题,明年开始暴增gdp,唐山就没办法转型,只能钢厂越来越高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3:54: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3:29
邯郸引进美的,是人家邯郸市自己的,签约的时候      唐山  家电板和汽车板都很牛,都没有引进一家黑电和 ...

邯钢的确还算稳,但是整体的趋势就是河北在用唐山的曹妃甸乐亭迁安丰南这些沿海区县刷gdp,而且每一年都在拉大优势,摆明了沿海钢厂越来越强势。。河北产能越来越来越低,但是唐山基本上砍的不多,其他地方大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13: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僧不是僧 发表于 2026-5-15 13:54
邯钢的确还算稳,但是整体的趋势就是河北在用唐山的曹妃甸乐亭迁安丰南这些沿海区县刷gdp,而且每一年都 ...

唐山砍的不少啊,丰润那些小钢厂,还有几个大钢厂外迁的,   机器人未来拉动的产业很庞大,钢铁,物流,实验基地。产业链很大,我说的是消费性机器人,不是工业机器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0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3:56
唐山砍的不少啊,丰润那些小钢厂,还有几个大钢厂外迁的,   机器人未来拉动的产业很庞大,钢铁,物流, ...

去年还是前年1.9亿吨钢材。没错,除了曹/乐/迁/丰南四个地方,其他县城基本就只有一家钢厂了,唐山是砍了不少,但是新增的全在曹妃甸和乐亭了。。有增有减,基本上这几年砍的整体上不多。未来要砍,我看也是邯郸,石家庄沧州的钢厂继续是大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04: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3:32
唐山一定要加强工业机器人的优势,增加消费性机器人生产基地,做好消费性机器人共享车间,看薄利润,成立产 ...

机器人就是工业自动化产业,唐山的产业太薄了,应用场景就中车钢铁厂和矿井,这些产业目前都没有走出市的意思,上限可能也就300亿规模
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场景是造车,芜湖拿着奇瑞解决供应链的机会,养出了几个龙头企业,带动其他零部件自主化发展,产值是唐山的好几倍,全国第六
唐山现在,应用场景有限,高校资源有限,这种事情就应该联合华电,河大,燕大高校资源,附着秦皇岛保定的汽车相关产业链,互相补充做大做强,增长产业链和自主化程度,在全国打出名气来才行,并且唐山的机器人已经开始有骗补的趋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2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3:30
半导体就跟钢铁一样,传统巨头很难撬动,除非是创新

这波半导体火个四五年不是问题的,别的地方都开始盈利赚钱了,河北一个相关项目都没有,热钱都赚不到,太原这两年半导体厂项目比河北猛多了,哈哈哈哈哈转型速度山西都比不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28: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3:29
邯郸引进美的,是人家邯郸市自己的,签约的时候      唐山  家电板和汽车板都很牛,都没有引进一家黑电和 ...

唐山市区,就差这一口气,没有撑得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吸周围县的人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14: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2667396033 发表于 2026-5-15 14:28
唐山市区,就差这一口气,没有撑得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吸周围县的人口

邯郸美的年营收破千亿了,  就业大几千人,就连  石家庄还有  格力空调呢,在看看唐山  啥也没有,国内知名家电制造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14: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2667396033 发表于 2026-5-15 14:28
唐山市区,就差这一口气,没有撑得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吸周围县的人口

抓了几千人,我都感觉少,把那些不干事的,都抓进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3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4:31
抓了几千人,我都感觉少,把那些不干事的,都抓进去。

历史遗留问题太严重了,二十年前其他地方引进新产业,唐山在研究钢铁,十年前人家准备产业链国产化,唐山在研究去钢铁,,,结果现在市区空心化人才外流,钢铁行业亏损周期无力转型,连点像样的热门产业投资都拉不过来,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14: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2667396033 发表于 2026-5-15 14:38
历史遗留问题太严重了,二十年前其他地方引进新产业,唐山在研究钢铁,十年前人家准备产业链国产化,唐山 ...

再来一句,我们还在研究钢铁,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14: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2667396033 发表于 2026-5-15 14:20
这波半导体火个四五年不是问题的,别的地方都开始盈利赚钱了,河北一个相关项目都没有,热钱都赚不到,太 ...

半导体可能是国家分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46: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4:31
邯郸美的年营收破千亿了,  就业大几千人,就连  石家庄还有  格力空调呢,在看看唐山  啥也没有,国内知 ...

曹妃甸京唐港搬那么多专科和民办不就是为了这个吗,指望给曹妃甸拉点劳动密集型产业挖劳动力池子,结果不知道哪个天才整得房价跟县城一个水平了,生活成本压不下来,结果全是这几个县的人过去打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46: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nxin 发表于 2026-5-15 14:40
再来一句,我们还在研究钢铁,哈哈

你说的什么半导体啊,高端制造啊,那得有人才 ,有人才就要有大学,所以你说的很对,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钢铁,轨道,冶金之类方面的积累,就即便是这些,光靠华理,甚至说燕大都不够用。这个问题 唐山早就发现了,所以唐山有一任**,非常牛逼 ,居然北交大和北理含金量相对很高的研究院整来了,望此能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能和北京985高校背景有更深的媾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5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667396033 发表于 2026-5-15 14:28
唐山市区,就差这一口气,没有撑得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吸周围县的人口

市区发展劳动密集型,吸周围人口?这几年恰恰相反,市区人口往海边跑。。。而且以后也是产业往海边跑,除了路南路北,其他非沿海吃沿海区县的配套,转移。路南路北据说要做什么京津冀支撑,谁知道是画饼还是真的呢?姑且相信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6 23:26 , Processed in 0.037331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