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勇敢的2021

苏州北站扩建和TOD建设记录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1 17: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北改扩建 相比其他在建大型站确实更复杂
本身复杂并且还有京沪高运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8: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6-11 17:41
苏州北改扩建 相比其他在建大型站确实更复杂
本身复杂并且还有京沪高运营

地下空间规模也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4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12 09:46 编辑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6-11 15:41
挖出1个洞影响可控,挖个洞不影响轨道结构应力。
如果这样的话,北光谷动线就不考虑国铁换乘客流了,乘 ...


这图是什么,一直加载不出来。
如果苏州北站京沪场站台真的砸出一个洞来,那也是创先例了,既有高铁站改造的技术突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3: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11 15:28
你前边说得对。在你前边的南光谷效果图中,夹层有两个通往京沪场站台下方的通道,那个确实是新建的京沪 ...

这个既有高铁站改造的是否真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4: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12 14:17 编辑
simon6698 发表于 2026-6-12 13:35
这个既有高铁站改造的是否真实?


施工方案里写的,但不确定是不是最终的版本,不过确实和效果图一致。
还有一个版本是把现在的两套进站扶梯,拆一套,方向调转,变成出站扶梯,这样避免了站台打洞。候车厅只留一套进站扶梯。但总觉得只留一套进站扶梯不是很好,高峰期很容易因为这个问题堵在一起,最后导致减少车次,得不偿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6:40:12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12 09:45
这图是什么,一直加载不出来。
如果苏州北站京沪场站台真的砸出一个洞来,那也是创先例了,既有高铁站 ...

是夹层平面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6: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12 14:13
施工方案里写的,但不确定是不是最终的版本,不过确实和效果图一致。
还有一个版本是把现在的两套进站 ...

过阵子就知道了
京沪北站 站房改造也快要开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8: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12 09:45
这图是什么,一直加载不出来。
如果苏州北站京沪场站台真的砸出一个洞来,那也是创先例了,既有高铁站 ...

站台是挂在轨道桥墩上的,切割一块出来,技术上没啥问题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3 12: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6-12 18:27
站台是挂在轨道桥墩上的,切割一块出来,技术上没啥问题吧


具体看站台板里边的钢筋分布了,要考虑应力稳定性。至少这个在高铁站里还没有先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0:3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南转向沪昆高铁一定要多些车次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4: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15 14:38 编辑
woshgzc 发表于 2026-6-15 10:39
向南转向沪昆高铁一定要多些车次啊


预估最多能塞进去20-30对吧,实际塞进去多少就不知道了。应该不如去南通、南沿江和宁波方向的车次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5: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dsl 于 2026-6-15 15:53 编辑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15 14:17
预估最多能塞进去20-30对吧,实际塞进去多少就不知道了。应该不如去南通、南沿江和宁波方向的车次多。


南通和宁波算是本线了, 去南沿江方向也会有那么多车次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2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15 16:26 编辑
sddsl 发表于 2026-6-15 15:42
南通和宁波算是本线了, 去南沿江方向也会有那么多车次么?


因为南沿江空闲,一些南下车次会先绕行南沿江到南京南站之后再南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2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6-12 16:44
过阵子就知道了
京沪北站 站房改造也快要开始了

我看到北侧的幕墙玻璃已经拆除了,钢龙骨估计也会拆除,重新做桩基埋板,与新车站融为一体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6:30:37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6698 发表于 2026-6-16 08:26
我看到北侧的幕墙玻璃已经拆除了,钢龙骨估计也会拆除,重新做桩基埋板,与新车站融为一体吧

对的 大工程主要是重新做新站房的承重柱基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4 21:23 , Processed in 0.054059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